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治黄开局“十三五” 砥砺奋进再出发

2017-01-12

  □记者 黄峰 蒲飞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走过70年光辉岁月。这一年,全河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各项治黄工作,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间回到2016年年初,一年一度的全河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

  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代表党组在大会上作题为《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推进“十三五”治黄事业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中,岳中明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治黄所取得的成就,指出了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事业存在的短板,分析了治黄事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未来5年黄河将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并从防凌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与调度、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前期、工程建设与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治黄改革、依法治河管河、科技创新、自身建设9个方面对2016年治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年时间过去了,让我们还从这些方面入手,审视黄河人所交出的“2016年治黄答卷”。

  ——这一年,防凌防汛抗旱工作夺取新胜利。2015年冬到2016年春,黄河流域气温变化剧烈,极端气温低,封河长度达到1242千米,为5年来最长,最大流凌长度2532千米,占到干流总长度的46%。面对严重凌情,黄河防总超前部署、科学调度,先后有效处置了万家寨库尾、三门峡库区冰塞和小北干流河段漫滩险情,3次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确保了防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今年汛期,黄河流域出现了少有的移动性分散式局地强降雨过程,黄河防总及时启动黄河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按照国家防总要求,先后派出58个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工作组赴流域片省(区)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了防汛安全。汛期,经水利部批准,首次实施了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动态试验,在确保防洪安全的情况下,增蓄水量10.5亿立方米,增发电量3.6亿千瓦时。后汛期,抓住干支流来水有利时机增蓄水量,为2016年冬到2017年春流域抗旱储备了宝贵水源。

  ——这一年,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面对来水偏枯、旱情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电调与水调协调难度大等不利局面,加强实时调度和精细调度,实现了黄河干流连续17年不断流。首次实施黑河春季融冰水量调度,实现东居延海连续12年不干涸。继续实施了引黄入冀应急调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支流水量分配工作,圆满完成2015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加强水资源保护,流域(片)重要水功能区达标考核监测覆盖率提升至90.2%。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流量管理与示范基础研究,为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特别是纳污红线管理提供了基础依据,全力推进淤地坝除险加固和安全运用工作,对在建的209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连续6年实现100%全覆盖。

  ——这一年,重大项目前期和治黄规划取得新进展。古贤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中咨公司的评估,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初步设计获得批复。7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初设概算通过评审。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可研通过评估,前置条件办理完成。小北干流、三门峡库区“十三五”可研工作稳步推进。南水北调西线、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论证取得新进展。黄河流域(片)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等规划全面完成。配合水利部完成黑河、湟水等重要支流流域综合规划征求有关省(区)和部委意见工作。

  ——这一年,治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强力推进。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和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按期开工,并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开工,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主体完工,禹门口至潼关河段近期治理工程提前通过竣工验收。与此同时,着力规范建设管理,出台《基本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开展防洪工程项目法人考核,组织开展“文明建设工地”评选,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全年共完成水利工程监理、征地移民监督评估、监测和施工招标21批次。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全年组织黄委、省局质量“飞检”36次、检测2015点次,没有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工程质量总体可控。出台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利用管理规定,工程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这一年,依法治河管河和科技兴河水平不断提升。《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通过审议并颁布,将于2017年3月1日实施。完成《黑河水量调度行政首长责任制办法》研究,提出了《黄河法》《山东省黄河条例》立法研究相关方案及措施。黄委普法办等4家单位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七五”普法工作已全面启动。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查处水事违法行为1200多起,维护了河道正常秩序。“小浪底水库淤积形态优选与调控的理论及关键技术”获得大禹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黄河‘揭河底’冲刷机理及防治研究”获得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19个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课题)获批立项,3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度申报指南。完成治黄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报告。黄河流域(片)农村水利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进一步加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订“三个方案”,建立黄委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基层联系点制度,黄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联系点和支部讲党课。开通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开展“每周一答”网络学习答题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增强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发挥黄委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修订完善了黄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把廉政风险防控和巡察工作等内容列入清单。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启动对委属单位巡察工作。狠抓工程建设再监督再检查,落实会商式监督制度。及时通报违规违纪案件,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定《黄委领导班子成员提醒谈话暂行办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出台《关于加强黄委机关与基层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交流的规定》《黄委干部职工干事创业鼓励激励暂行办法》《黄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管理办法》和《黄委领导干部惩戒暂行办法》。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力度。

  ——这一年,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召开了纪念座谈会,通过回顾艰难曲折的治黄发展历程,总结治黄成就和经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鼓舞了人心士气,凝聚了各方力量。河南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分别召开座谈会,提高了流域地方对治黄工作的关注度,调动了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治黄的积极性。召开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老同志代表、青年代表座谈会,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青年职工畅谈治黄理想,展现了治黄事业使命传承、精神赓续的勃勃生机。举办了学术报告会、青年科技工作者演讲比赛,促进了治黄学术交流,发现、选拔了青年科技人才。开展了青年职工主题演讲、黄委职工文艺会演等活动,推出了《黄河春秋》画册、《黄河宁天下平》电视专题片等一批文化宣传精品,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展现了全河干部职工团结向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编制了《人民治理黄河70年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成就与效益》,对人民治理黄河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地方媒体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有利治黄的舆论氛围。

  ——这一年,关注民生稳步推进对口帮扶。积极争取财政拨款的同时,加大财政资金向基层和困难单位倾斜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治黄业务开展和职工队伍稳定。制订了黄委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全河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在黄委内部启动基层困难单位对口帮扶,扎实做好帮扶前期工作,出台《黄委基层困难单位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两次专门推进会,牵头单位和部门与帮扶单位对接,共同查找困难原因,理清思路,提出了具体帮扶方案,各项帮扶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积极推进全河职工重大疾病困难帮助。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委属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兑现到位。

  回首一年来的治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成绩所骄。治黄仍面临诸多问题和矛盾,防汛抗旱能力亟待提升,水资源供需瓶颈亟待突破,生态建设亟待加强,涉河经济活动亟待规范,防洪与滩区发展的矛盾亟待破解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水利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列为八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水利部部长陈雷在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座谈会上对今后一个时期治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这些让黄河人意识到在未来的治黄工作中,肩头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

  黄河流域是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供水矛盾最为突出、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黄河是我国水沙关系最为复杂、治理保护任务最为艰巨的河流。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黄河,关乎黄河流域人民福祉,关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大局,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按照水利部党组要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治黄事业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治黄事业新局面,努力实现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永续造福中华民族。

  2017年,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按照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新时期治黄思路;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红线作用;科学统筹治水治沙治滩,全面提高防洪减灾综合能力;深入开展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依法治河科技兴河,努力推动黄河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加强流域综合管理,不断汇聚团结治河强大力量,不断提升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让黄河安澜无恙、健康奔流,更好地滋养华夏儿女、造福中华民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2日

黄峰 蒲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直击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丨“长”堤上 施工忙
黄委开展“双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
黄委积极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以水为媒 长谋“垣”虑——河南长垣河务局融入地方发展探索记
黄河封河发展平稳
黄委召开委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会议
黄河上中下游均出现流凌 封河发展平稳
黄河设计:立足新起点 谋划新蓝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