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直击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丨“长”堤上 施工忙

2017-01-10

  文/王继和

  冬至前后,在雾霾与严寒携手袭来之时,记者来到河南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工地采访建设进展情况,目睹参建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动人场景,同时亲身感受到这个工程是一项——

  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

  长垣黄河,由于河道泥沙淤积严重,形成槽高、滩低,堤根洼的险恶局面,河道上宽下窄,泄洪不畅,历史上长期都是黄河决堤、泛滥的高发区域之一。

  近年来,国家对黄河的治理开发越来越重视,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长垣的标准化堤防还没有全部建成,河道整治工程还不配套,成为长垣黄河防汛工作的心腹之患。提高长垣黄河的防洪能力,不仅是长垣黄河人的迫切愿望,也是长垣人民的热切期盼。

  喜讯终于在“十三五”临近之际传来,新一期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上马了!

  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确定的重要工程。“十三五”期间,长垣县的黄河防洪工程建设任务主要为放淤固堤、截渗墙、堤顶道路等项目,其中放淤固堤长20.535千米,宽80到100米,工程总土方635.44万立方米,其中放淤土方604.32万立方米,加上截渗墙、堤顶道路硬化等,项目概算投资达5亿多元,是河南黄河县局管辖河段投资额最大、工程战线最长、涉及工程建设类别最多的,也是长垣黄河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防洪工程建设投资。

  长垣县上下欢欣鼓舞,作为建设责任单位,长垣河务局党组更是前所未有的重视,迅速研究成立了防洪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内设综合、前期协调、施工协调、财务、督查、内业、治安保卫7个工作组,并按照上级要求设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

  领导小组负责工程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对工程建设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工程质量、进度、设计变更、环境保护、劳动卫生和文明施工,确保工程顺利进展。

  携手共建的文明工程

  沿着长垣县阳泽路一路向东,在即将上黄河大堤的时候,驶入北侧一个崭新的小院,小院水泥地面,三面是白墙红顶的板房,院中央高高飘扬着3面彩旗,红色的国旗,蓝色的中国水利旗帜,还有绿色的黄河建工旗帜。这就是承担第六标段施工任务的黄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堤防工程第六标段项目经理部。

工程项目部

  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分为第六、第七两个标段,第七标段由河南中原黄河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项目经理部设在长垣黄河下游的杨小寨闸管所。

  中标企业确定后,长垣河务局本着主动服务的原则,积极与中标企业联系,协调县土地局、地方乡镇政府、电业局等部门关系,在项目部位置选择、施工用电、施工临时占地及当地社会关系上提供协调帮助,保证了施工企业人员及设备按时进场。

  同时,长垣河务局项目办督促六标、七标两个标段的项目部,严格按照河南河务局“企业项目管理提升年”活动要求,全面实行标准化建设,办公室、宿舍统一划分布置,办公桌椅、资料柜统一规划,安装油水分离器及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排水达到环保要求;标示标牌、职责图牌、标语等规范、清晰、醒目;设立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活动室,方便职工业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为了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六标项目部专门租用了当地村庄一块7亩多大的空地,新建了项目部工作与生活基地。据项目部副经理、技术负责人曹云锋介绍,他们仅项目部建设就投入100多万元。目前他们完成的工程量已超出了水利部文明工地创建要求的20%,正在积极准备材料申报文明工地。

  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促进文明工地创建,长垣河务局项目办对施工区内警示标志位置、围挡区域、设备放置、场容场貌及临时设施做了统一的要求,定期对文明施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决杜绝施工现场的“脏、乱、差”现象。

施工现场

  为了确保安全施工,项目办专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监理机构及各项目部都设立了小组成员和专职安全员,按照“四无、二控、三消灭”的安全生产目标,督促项目部及各个施工区加强安全管理,对防火器材、救生设施、警示标志都设定了统一的标准,对临时工棚的搭建,加压泵站规范的操作及施工人员的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劳保用品做了硬性要求

  注重环保的绿色工程

  12月20日下午,记者在长垣县魏庄办事处及孟岗、方里、赵堤等乡镇的黄河大堤上,见到大堤外侧又耸起一道高高的“堤上堤”,上部覆盖着绿色的织物,下部是堆积5层的装满土的白色编织袋,绿白相叠,伸向远方,在阴郁的天色里,成为一条悦目的风景线。

  见到记者不解,陪同采访的七标技术负责人葛东宝介绍说,这道“堤上堤”是放淤固堤时把原来淤区肥沃的表层土先挖出来存放形成的,待淤好后再回填“盖顶”,上部覆盖的绿色织物是专业防尘网,是防止工地扬尘用的,是主要的环保措施;下部的白色土袋,则是防止水土流失用的,也是主要的水土保持措施。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在各类工程建设中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工作,水利部2015年就批复了该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及相应的投资。为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方案,黄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强化责任,组织编制了水土保持初步设计,开展了水土保持工程和水土保持监测招投标,落实了各参建单位的水土保持工作任务。河南河务局建设中心举办了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水土保持培训班,黄委水保局派人授课,并结合“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交流服务平台”,建立了水土保持工作群,为工程建设期间加强水土保持沟通交流和动态监管奠定了基础。

  针对工程的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工作,长垣河务局项目办督促各施工单位,根据河南省环保厅、水利厅、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的要求,在资金短缺、工期紧张等不利条件下,按照环保与水保的要求,共完成水土保持工程78528平方米,完成袋装土拦挡3443.22立方米。


水保措施

  在七标方里镇王寨村的施工段,记者见到偌大的淤区全部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不但尘土扬不起来,看上去还像一片绿茵,增强了视觉上的美感。

  据了解,六标、七标两个项目部光是购买防尘网分别投资了几十万元。

  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在参建各方的努力下,成了一处环保、水保措施到位的绿色工程。

  勇于实践的创新工程

  在六标项目部,记者还了解到,他们在桩号1+400至5+890段的土方淤筑,输沙距离达到了17.2千米。

  记者心里一动。记者2004年在济南市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工地上采访时,了解到槐荫区机淤固堤工地当时创造了一个远距离输沙的纪录,但那个纪录也只是11千米。而今在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六标工地上竟出现了17.2千米的输沙距离。

管道安装

  六标项目部副经理曹云锋介绍道,由于距离超长,他们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聘请多名具备丰富远距离输沙工作经验的老专家,针对现场的具体施工线路,在管道布设、加压泵大小和位置选择、弯道及爬坡段角度调试等方面均做了细致的布置,全程设置了6个加压泵站,确保了施工进度。

  七标项目部则在管线加压、施工排水等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适量减少变压器安装,利用大功率加压泵和变频电机,提高了电机的使用效率;改传统的潜水泵排泄施工用水为虹吸自流排水,组装、拆除方便快捷,便于重复用,适用性更强。这些革新都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节约了施工成本。

机械施工

  项目管理也有创新。在机制体制上,长垣河务局成立了防洪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工程协调会,加强各工作组沟通协调,汇总梳理工程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商对策,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在软件功能上,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项目管理日常工作中,利用微信普及程度高、操作简单的优势,挖掘、拓展微信平台的各类功能,通过调试、完善、推广3个阶段,在项目办和各施工项目部全面投入使用,实现了会议通知、请假考勤、文件转发、任务分派等功能的移动端远程操作;在两个项目部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做到项目部建在哪里,党旗就飘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通过学习,提高了项目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施工进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了廉政文化进工地,签订廉政责任书、确定廉政风险点,制作项目部《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手册,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努力做到质量、生产、资金、干部“四个安全”。

  全力以赴的良心工程

  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永久占地涉及4个乡镇40余个村庄,占地878.09亩,移民征迁9个村庄97户,征迁任务十分繁重。在征迁工作遇到最大阻力的时候,长垣县政府给予了最坚决的支持。11月28日,长垣县代县长秦保建带领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现场办公,督促解决征迁难题,强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

  在参建各方的努力下,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放淤固堤项目5月14日开工,截至记者采访之日,共完成放淤土方159.21万立方米,其中第六标段96.71万立方米,第七标段62.5万立方米,占计划的26.34%。征迁工作,完成永久征地582.61亩,占计划的66.35%。

查看征迁工作进度

  在采访中,令记者最感动的是参建各方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12月21日傍晚,在魏庄办事处梁寨村的村委会,记者见到了第六标段征迁工作小组的全体成员,他们是长垣河务局副局长杨长新、办公室主任闫伟、工务科副科长陈朝阳和水政科职工尚峰。

  当天上午,杨长新、闫伟到郑州开会,中午没吃饭就赶回长垣,并直接来到梁寨村。

  六标前期永久征地涉及魏庄办事处梁寨村8个村庄,涉及工程占压永久征地616.5亩,临时占地2083.5亩,个体养殖(种植)户13户。

  征迁工作早就有着“天下第一难”之称。梁寨村共有23个村民小组,人口达到1万以上,是长垣县最大的村,也是长垣县民营企业产值最高的村,此次工程建设征地涉及该村12个村民小组,征地172亩。由于该村处于起重园区之内,村里大多数土地被工厂、居民新村、学校及道路占地征收,人多地少,同时,村民大多在起重园区工厂工作,收入较高,生活较富裕,对征地期望值也较高。梁寨村的土地征迁工作可谓难中之最。

  所谓的征迁工作,其实就是磨嘴皮子。政策、道理、防洪安全等等,都是说了无数遍的话,明知村民听不进去,还要一遍遍地说。

  就这样,杨长新等人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动了村支书高继增。高继增是转业军人,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村里有着很高的威信,他一直帮着征迁小组说话,说服村民们转变了态度,172亩土地的征迁协议全部签订。

  当天下午,杨长新等人就是在梁寨村村委会与高继增商量补偿的事宜,直到天黑还在细细地商谈。

给村民讲解相关政策

  见到记者前来采访,高继增对杨长新等人赞不绝口,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他们都是凭着良心在工作。

  确实,自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的每位成员就都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早上7点多就朝征地村庄赶,晚上9点前后才回家,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

  据了解,另一处征迁难度最大的方里镇小苏庄迁移户新址位置也已确定。

  记者还沿着长达17.2千米的输沙管道,从出沙口上溯至取沙口,感受到沿线施工人员艰苦奋战的情景。

  在第六加压泵站,加压泵旁搭着一个只有六七平方米的绿色帐篷,里面铺着两个地铺,两个地铺中间放着一个电暖器,这就是在此值守的施工人员的临时住处。一层薄薄的帆布和一个电扇大小的电暖器,就要抵挡旷野上的严寒。

  在取土料场施工区,搭建着一个简易房,房子里一排6个地铺,把房子两头撑得满满的。已近中午,4个朴实的汉子正在吃着饺子,当天是冬至,这群不在家的男人自己动手做了一顿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饭。

  在这个料场值守的施工人员共有6个人,另外两个人此时正在船上进行采砂作业,6个人实行4班倒,每班6个小时,就这样一日日地循环。记者明显感觉到,河边比田野里的温度更低。

  返回的路上,时时可见那条红色管道,穿过麦田、河流、公路、村庄、厂区……据了解,这样的管道,在长垣“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中一共有9条,它们不舍昼夜地把混浊的泥浆源源不断地送到淤背区,为有着豆腐腰之称的长垣的堤防强筋壮骨……

  来源:黄河网 2017年1月10日

王继和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黄委开展“双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
黄委积极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以水为媒 长谋“垣”虑——河南长垣河务局融入地方发展探索记
黄河封河发展平稳
黄委召开委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会议
黄河上中下游均出现流凌 封河发展平稳
黄河设计:立足新起点 谋划新蓝图
拼在黑河峡谷之门——探访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