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呵护母亲河 黄河卫士在行动
——“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大型公益活动开展纪事

2015-08-02

授旗

揭牌

来自济南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黄河滩上干净了

  □ 本站通讯员 朱兴国 张含婧

  8月1日,在济南泺口险工大坝和黄河沙滩上,在前来消夏的游客群中,有一些拿着垃圾捡拾夹和垃圾袋的人,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不停地捡拾垃圾,并提醒游玩的市民尽量将身边的垃圾带走,他们和颜悦色地劝告正在河边嬉水的大人或孩童,珍爱生命,下河危险……

  他们就是“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志愿者,他们有的是来自济南市各行各业的领导或普通员工,有的是黄河职工,也有一些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参与进来。

  从6月20日发起活动至今的40多天里,山东9市黄河风景区惊喜不断,大家踊跃参与公益活动,不仅提高了公众对黄河的环境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周边的人,改变着公众的行为习惯。

  保护黄河公益活动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黄河的治理力度,山东黄河已形成“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黄河两岸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然而,人们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许多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不仅污染河水和景观,也给工程管理带来难度。有人不顾生命危险在黄河游泳、嬉水,溺水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令人痛心。

  为了更好地保护黄河生态环境,防止不幸事故重演,齐鲁晚报与山东黄河河务局、阿里公益共同开展“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大型公益活动。

  山东河务局领导对这项旨在保护母亲河的公益活动非常重视,与齐鲁晚报精心策划,专门设立了省、市、县(区)河务局和风景区多级联络点,省局办公室下发通知,安排专人配合齐鲁晚报开展活动,组织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沿黄9市记者联动采访,开展宣传和倡议活动。

  6月20日,活动悄然启动,各路记者对黄河沿岸人们游玩的情况进行探访。活动期间,发动读者对危害母亲河的行为进行评论,通过报纸、网站、官微等终端与读者互动,提升关注度,借势展开“我爱黄河随手拍”摄影和 “我爱黄河大家谈”征文大赛。

  在济南泺口险工,齐鲁晚报记者蒋龙龙来到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对景区工作人员和部分游客进行深入采访。第二天,齐鲁晚报推出一个整版介绍公益活动开展的初衷和未来期许。同时,披露了大量游客在黄河景区内的不良行为,现场调查《吃好玩爽人走了,垃圾却留下了,黄河沿线生态环境改善升级屡遭困扰》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7月4日,第一次志愿者活动在山东沿黄9市全面展开。济南市30多名志愿者来到黄河边捡拾垃圾,志愿者大的60多岁,小的才4岁,大家干的非常认真。在黄河边树下乘凉的游客秦女士见此,也主动与志愿者一起捡拾垃圾,许多游客也陆续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捡拾垃圾,1个多小时的活动,共清理垃圾50多袋。据悉,这一天沿黄9市共200名志愿者在本地参加了活动,“黄河卫士”初战告捷。

  百名黄河职工志愿者签名发布倡议书

  为了响应“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公益活动,7月23日,山东黄河河务局与济南黄河河务局上百名驻济黄河青年职工志愿者报名成为“黄河卫士”,他们来自省局机关及局直单位、济南河务局、天桥河务局等。

  下午15:30时,志愿者齐聚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举行了签名仪式,共同发布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热爱黄河,建设黄河,呵护黄河”,关爱母亲河人人有责,倡导河流环保,向社会宣传爱护黄河环境的理念。在仪式上,济南河务局局长许建中呼吁社会各界要重视、支持并投身于保护母亲河行动中,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唤起群众”关爱母亲河“的意识,通过实际行动来感染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更好地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做出贡献。黄河职工志愿者段炼满怀激情地宣读倡议书: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下游两岸建成了风景如画的花园式标准化堤防工程,成为沿黄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乱丢垃圾、破坏工程设施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黄河治理不仅需要黄河职工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黄河环保宣传,唤起更多群众”关爱母亲河“的意识。让大家携起手,从点滴做起,热爱黄河、建设黄河、呵护黄河,做黄河的忠诚卫士!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手拿垃圾捡拾夹和垃圾袋,走上堤防工程和黄河沙滩,捡拾满地的垃圾,向过往行人、车辆宣传环保知识,劝导岸边的游客爱护环境,文明举止。

  负责组织这次活动的省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郭兴平直言,黄河职工志愿者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想,从活动情况看,不仅提高了黄河环境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周边的人,让大家也能体会到“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的重大意义。

  “黄河卫士”服务站落户黄河风景区

  7月25日,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南门广场热闹非凡,“黄河卫士”志愿者服务站揭牌、授旗仪式在这里举行。

    齐鲁晚报副总编辑胡忠华、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昌慈、济南黄河河务局局长许建中、副局长崔宝卫、纪检组长张需东和省市区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济南市各界的5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仪式。

    在现场近百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鲜红的绸布揭开,金灿灿的“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志愿者服务站牌匾呈现在众人面前,标志着该服务站正式落户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

  “关注黄河,呵护母亲河,是对‘治河为民’新理念的延伸服务,不仅需要黄河职工的努力,也希望通过广大志愿者持续不断的努力,让更多沿黄群众养成‘爱护母亲河’的意识。”许建中局长在致欢迎词时,将这项公益活动的意义提到一个新的高度;阿里公益也发来贺信,信中表达了对于志愿者的崇高敬意和此次活动的期许,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让更多人投入到呵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进而形成人人都是“江河卫士”的局面。胡忠华副总编辑在讲话中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爱护黄河的意义重大。此次齐鲁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山东河务局在全省沿黄9市共同开展这项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感谢各级河务部门对此次活动的帮助和支持。此次活动在报纸、微信、微博、齐鲁一点APP、网站等多种媒体进行了广泛传播。晚报将继续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各种手段宣传爱护母亲河的理念,让更多社会公众具有呵护母亲河的理念。希望各地志愿者坚持下去,并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爱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随后,志愿者代表马敬生发言,他呼吁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做好黄河环保宣传,唤起更多群众“关爱母亲河”的意识。让大家携起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呵护黄河,做忠诚的黄河卫士!

  山东河务局副局长王昌慈手擎一面印有“呵护母亲河,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志愿者服务队的红底白字大旗,庄重地交到两位志愿者代表手中,志愿者代表马敬生将旗帜有力地挥动起来,大旗在空中猎猎飘动,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王昌慈代表山东河务局,向精心组织这项活动的齐鲁晚报和沿黄9市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以及关心爱护黄河的沿黄广大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经过多年治理开发,山东黄河两岸已建成风景如画的花园式标准化堤防工程,并建成9个国家水利风景区,为沿黄群众休闲娱乐创造了优美的环境。好的黄河生态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希望广大志愿者多开展一些宣传黄河、呵护黄河的活动,影响带动沿黄群众和游客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增强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

  仪式上为10名骨干志愿者配发了装备,现场发放了印有“黄河卫士”的500顶太阳帽和千余张公益宣传单。同一天,山东沿黄其他8市的“黄河卫士”服务站也落户本地黄河风景区。

  让“黄河卫士”成为一个正能量的品牌

  “平时景区的几名清洁工每天不停地打扫,也干不完、扫不净,关键问题是不断在产生垃圾。现在志愿者来了,‘众人拾柴火焰高’,上百人展开地毯式搜捡垃圾,游客感到很震撼,许多正在游玩的市民也主动参与进来,将身边周围的垃圾主动捡拾起来,放到志愿者的垃圾袋里,志愿者带动的效果是提高了游客的自觉意识。‘黄河卫士’一过,大坝上干干净净,整个沙滩洁净若刚刚退水的新滩。”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经理陈茂军颇有感慨地讲。

  这项公益活动山东沿黄9市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先后有200多名市民和100多名黄河职工志愿者参与进来,吸引了广大游客也纷纷加入,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令人欣喜。

  “以前,很多市民在黄河边玩,地上扔满食品包装袋、饮料瓶等垃圾,更有甚者喝完啤酒顺手在石坝上将玻璃瓶摔碎,人走后,满地狼藉。说也没人听,景区工作人员很无奈。”常年在黄河边摆摊的李建国如是说,他说现在好多了,在志愿者环保宣传、耐心劝说和影响感化下,大多数人垃圾随手拎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志愿者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游客,长此以往,让每个人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了将志愿活动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组织单位三方与近百名志愿者在沿黄9个城市建立了“黄河卫士”志愿者服务站。黄河职工志愿者武慕龙看到有了服务站,高兴地说:“有信心将志愿服务进行下去,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为保护母亲河做一份贡献。”

  “中华民族只有一条母亲河,那就是黄河,作为黄河母亲的子孙,我们就应当经常给母亲洗洗脸,清洁一下身体,尽尽孝心。我们将利用服务站这个平台,通过广大志愿者把活动长久地搞下去,搞成一个常态化的公益活动,让‘黄河卫士’成为一个正能量的品牌。”济南河务局局长许建中力推活动持续开展,让大家感受关爱黄河,呵护母亲河的重大意义,人人都做黄河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日 

  

朱兴国 张含婧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聊城市黄河防汛队伍组织尝试新路径
该更换的考核表
黄河防总会商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实战演练十七年 练出精兵两万人
黄河水浇出丰收粮
雨水巧用灌杨柳
山东黄河河务局健全完善系统内部全员防汛责任制
法治之光映黄河——阳谷黄河河务局“六五”普法工作综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