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聊城市黄河防汛队伍组织尝试新路径

2015-08-03

  中国水利网站8月3日讯 今年汛期,武警山东省总队聊城支队两支各50名现役战士组成的聊城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集结完毕,成为省属第六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的补充力量,共同承担黄河聊城段和北金堤的防汛抢险任务,这标志着聊城黄河防汛队伍的一次成功拓展。

  聊城黄河处于山东黄河窄河段的上端,防守堤线长143.88km,河床高出背河地面4~6m,是典型的“地上悬河”,防洪形势异常严峻。

  近年来,沿黄农村群防队伍因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增多而出现了组织难、培训难、调度难的局面。肩负着黄河聊城河段及北金堤防洪工程抢险任务的山东黄河第六专业机动抢险队因实行“一岗双责”,抢险与观测矛盾十分突出。

  在抢险力量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的困境下,聊城黄河河务局做出大胆尝试,与武警山东省总队聊城支队合作组建了聊城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支队战士年轻力壮、行动迅速、文化水平高、接受新事物快。近年来,该支队引入现代科学管理理念,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部队基层管理模式,锻造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保障有力的威武之师,连续3年被山东武警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其高水平的管理模式被武警山东总队全面推广并受到武警总部肯定。尤其是武警支队调用程序相对简单,由市防指报市政府,行政首长批准即可调用,可为抢险赢得宝贵时间。

  作为防汛队伍改革试点的聊城黄河河务局,2014年11月,即开始研究并确立了完善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组建方案,明确规范调用程序的改革原则和队伍建设的精准定位。

  聊城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集结完毕后,为让队员们迅速掌握抢险专业技术,聊城黄河河务局派出山东黄河首席技师肖纯宝、修防工高级技师刘新立等经验丰富的防汛抢险技术骨干对其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讲授基本防汛抢险知识以外,还通过观看抢险技术电教片、现场示范传统抢险技术等方式,确保队员们能够重点掌握各种险情的识别和抢险技术要领。

  在培训后的实战演习中,在没有制定预案的前提下,突击队员只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就集结到位,高标准完成演习任务,充分展示了快速、机动、高效的防汛抗灾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规范队伍组织建设、增强队伍专业战斗力,包括突击队建设与管理、抢险救灾调动程序、联席会议、培训演练等在内的六项制度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

  目前,黄河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斗志昂扬的武警黄河防汛抢险队员们严阵以待,为聊城黄河安澜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3日

康睿 崔庆瑞 王飞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该更换的考核表
呵护母亲河 黄河卫士在行动
黄河防总会商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实战演练十七年 练出精兵两万人
黄河水浇出丰收粮
雨水巧用灌杨柳
山东黄河河务局健全完善系统内部全员防汛责任制
法治之光映黄河——阳谷黄河河务局“六五”普法工作综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