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新乡市百万亩小麦饱饮黄河水

2015-03-31

  中国水利网站3月31日讯 入春以来,河南新乡沿黄灌区小麦进入生长关键期。为满足新乡沿黄灌区的农业春灌需求,新乡黄河河务局供水分局采取多种措施支援沿黄灌区引黄浇麦,截至日前累计引黄水量1.2亿立方米,为新乡沿黄灌区小麦有个好收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乡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粮食核心区,粮仓丰欠与黄河水资源密切相关。该局将确保沿黄灌区引黄用水作为全局头等大事,利用小浪底、西霞院水库联合调度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引黄供水管理,密切跟踪土地墒情、气象信息、引黄灌溉进展情况,科学制定引黄需水、配水计划,并要求各引黄口门严格按配水计划引水,做到观测准、操作准、计算准、上报准,确保黄河水“能引多少引多少,能送多远送多远,能浇多少浇多少”。

  去冬今春,该局制订防淤减淤实施方案,协调引黄灌区管理单位积极开展引渠清淤,清淤土方18.76万立方米,有力提升了引黄供水能力。春灌开始后,该局继续实施引水跟踪服务,对各个引水口门实际引水能力进行全面调查,对仍不能满足引黄灌区引水需求的取水口门加大引水技术支持与服务措施,实现引水工程效能最大化。为提升重点涵闸红旗闸的引水能力,该局领导多次赴红旗闸三条引渠调研,组织技术人员会诊,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统筹解决上、下游用水需求,有效保证了新乡大功灌区的春灌用水需求。

  目前,新乡沿黄灌区100万亩小麦已基本得到有效灌溉,部分涵闸已完成首轮春灌供水任务,养精蓄锐为下阶段圆满完成小麦灌浆用水做好充分准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31日

吉喆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骑行宣讲 法在身边
新乡黄河淤区除虫用上了“新武器”
山东黄河河务局召开2015年汛前防办主任会议
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本年度黄河防凌工作圆满结束
河口黄河河务局开展“水日水周”宣传活动
聊城黄河河务局水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故县枢纽局进行2015年首次防汛大检查
黄委安排部署2015年建设与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