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诸城市选聘专职管理员 创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模式

2015-03-30

  中国水利网站3月30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周德宝 张鹏)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在新一轮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中,吸收项目区受益群众为专职管理员,创新农田水利工程网格化管理新机制。

  诸城市的新一轮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全部为泵站提水、管道输水模式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针对工程设施“产权移交、集体管理、分户使用”的特点,在明确农民用水户协会产权主体和管理主体的基础上,继续延伸管理触角,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一个泵站所辐射的区域为一个单元工程项目,泵站的日常维护管理由受益农户民主推选的“站长”负责,站长实行每年轮流制。对农田管道和出水口,实行使用主体与管护责任挂钩,根据辐射区域,由直接受益用水户分别承担所属土地附着工程的管护责任,建立起“使用到户、管护到户”新模式。

  据了解,诸城市新一轮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总投资8700万元,集中利用三年时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7万亩。一期工程自2014年11月开工以来,现已完成主体部分,新打机井80眼,埋设管道170公里,机电配套和出水口安装等工程正在快速推进中,部分新建工程可在春季抗旱中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30日

赵新 周德宝 张鹏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滕州市投资12亿元 建设十大重点民生水利工程
禹城市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诸城市聘请受益群众参与水利建设质量监管
聊城市开展“节水宣传进百校”活动
济南市水利局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水之梦——山东省莒县创建“文化水利”纪实(连载七)
聊城市多措并举保护河流水质
胶州市今年有望95%农村实现规模化供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