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小农水”工程惠民生抗大旱

2015-03-31

  中国水利网站3月31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李化成 王兆成 周岩)今年以来山东降水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面对严峻旱情,各地积极发挥小农水工程的作用,科学调配抗旱水源,确保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用水。

  受旱情影响,截至目前,全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位出现了明显下降,地下水平均埋深为6.40米,较去年同期下降0.48米。

  据省防总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目前全省有485万亩农田受旱,主要分布在菏泽、淄博、临沂等地。旱情较为严重的潍坊 、济南等部分地块甚至出现了撂荒现象。而在水浇条件较好的地块,各地根据水利工程蓄水实际,在水库灌区、井灌区、引黄灌溉区等不同区域对现有水源进行统一调度,最大限度的采用节水灌溉。

  眼下正是小麦返青需水期,桓台县种粮大户杨光乐400亩的农田今年就上了一台大型喷灌机。杨光乐告诉记者,以前用人工浇地一般一个人工浇5亩多地,使用大型喷灌机之后一天能浇15亩地,并且在流量差不多前提下,效率提上去了。

  随着气温回升,土壤失墒加快,加上抗旱用水需求增加,全省旱情持续发展的可能较大,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各地依靠高效节水灌溉和小微型水源工程,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临沭县郑山街道沙埠工作区主任李春希表示,通过实施小农水项目,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64提高到0.8左右,每年可以节约近40万立方水。

  目前,通过强化水源调度与优化配置,抗旱浇灌农田1972万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31日

赵新 李化成 王兆成 周岩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胶州市春灌用电送到田间地头
山东鄄城黄河供水处完成首轮春灌任务
聊城市设立350个监测点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山东阳谷:咱百姓对节水有感情
招远市开闸放水保春灌
诸城市选聘专职管理员 创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理模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