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做足功课迎凌汛
——宁蒙水文水资源局防凌汛准备侧记

2014-10-20


包头水文站断面


调试冰车


整理防汛仓库

  本站记者 黄峰 通讯员 叶向东 耿少文

  10月17日,包头水文站防汛仓库内,副站长张瑞峰和测站职工孟宇华、张瑞锋正逐件检查冬季防凌工器具和物资,冰镩、量冰尺、冰花尺、冰车、测深杆、救生设备、发电机组等,一一进行检查保养。所有的物资都有序地摆放在货架上,一旦有测流任务,立即就可调拨出库。

  吱,吱,吱……砂轮在冰镩上掠过,迸溅出无数小火花,与阳光交织。

  “冰镩越锋利,凌汛期打冰的时候越好打。以前,这玩意得在锅炉里烧红,然后用锤子打。现在,有这电动砂轮省事多了。”张瑞峰笑着说。

  不一会儿,一把冰镩就打磨好了,张瑞峰又拿出一把量冰尺,一边细心地用油漆描着上面的刻度,一边说:“包头水文站今年刚刚启用,大部分东西都是新配备的,都要经过磨合。防凌靠人,也离不开这些工具和物资。它们也有灵气,只有保养好,使用时才能得心应手。”

  这只包头水文站防凌准备工作的一个镜头。应对不仅要有“大手笔”,更要有“细致活”。

  据张瑞峰介绍,包头水文站的汛前准备工作是从10月1日开始的,一直都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些天,全站6名职工任劳任怨、团结合作,修订了测洪方案和应急预案、高水报汛曲线,进行了各种外业测量,完成了各类仪器的比测校核,蒸发场的雨量计、蒸发器皿也已清洗调试到位,测验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正同步推进。

  在包头水文站整洁明亮的站房里,张瑞峰给记者一行拿来一本《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汛前检查质量评定办法》,上面对思想、组织、技术、物资、安全均规定得十分详细,令大伙儿对整个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汛前准备的规范化管理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瑞峰说:“我们局对下属所有水文站都是这样要求的,每个地方都一样,11月初还要进行评比,总分100分,分数高的测站会给予奖励,相反则会受到惩罚。”

  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李学春刚刚参加2014~2015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会议,他告诉记者一行,今年伏秋汛期还没结束,该局就从早、从严、从细、从实启动了凌汛前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各单位已完成配发物资清点入库;水准仪、经纬仪的校验,水准点联测,水尺校核和大断面测量;大断面套汇和测洪方案编制;防凌设施设备的检查与养护;安全大检查等多项工作,预计各项防凌准备工作10月底之前可全面完成。

  李学春说,自1986年以来,宁夏、内蒙古河段曾多次发生较大凌汛灾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因此,黄河防凌重在宁蒙,做好宁夏、内蒙古河段的防凌工作,是确保黄河防凌安全的关键。

  针对今年的防凌形势,特别是年初乌海海勃湾水利枢纽投入运行以后,宁蒙河段防凌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多变,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提高业务质量、加强设施维护和安全生产等具体措施,并编制上报测站任务书,向各勘测局、水文站印发报汛任务书,精而又精地安排水文测验和水情报汛工作。

  每年这样的警觉,并非杞人忧天。包头水文站凌汛前准备工作也只是宁蒙水文水资源局防凌准备工作的一个缩影,做足功课的各个测站均蓄势待发,坦然面对本年度凌汛考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2日

黄峰 叶向东 耿少文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