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枞阳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建设

2014-10-21

  中国水利网站讯  安徽省枞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新增为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以小水库、小泵站、小水闸、中小灌区、塘坝、河沟、堤防加固、末级渠系等8类小型水利工程为重点推进改造提升,积极探索社会化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模式,使小型水利工程效益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推进水利民生工程建设中,枞阳县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规划引导,完善工程布局。水利部门编制的《枞阳县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规划均由枞阳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委员会审核批准。二是坚持用活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枞阳县从贯彻中央1号文件开始,每年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此外,县财政还建立了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专户管理,县财政安排资金1200万元,专项用于水利兴修重点工程、水毁工程补助和年度考核奖励。乡镇财政也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对村、组水利兴修的奖励和补助。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坚持涉农资金整合使用,项目建设按水利总体规划实施的办法,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各负其责”的原则,整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开发、小农水、水保等涉农资金,发挥资金规模效益。通过市场化用作,采取租赁、承包和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调动承包大户的积极性,增加对农田水利的投入。三是坚持探索创新,突破小型水利工程建管模式。2014年9月,枞阳县出台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在对小型集体泵站进行更新改造的时候,同时同步对周边区域内的塘坝、沟渠等水体水系也进行扩挖和清淤,按照“河连通、水用活”的原则,把沟、渠、库、塘等水体水系连接贯通,让水连通。防汛期间,对多余的水通过沟渠和泵站排出去,遇到干旱,打开涵闸,引水倒灌,实现时空调节,把水用活。

  经过多年农田基本建设,枞阳县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大大提高。在应对突发性的强降雨,持续性的干旱、旱涝急转的异常形势,枞阳县水利工程设施发挥巨大的抗灾减灾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1日

李兵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