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艳阳天里的一场“防汛抢险”
——浙江省22支防汛抢险队伍三门大练兵

2017-05-27

台州市防汛抗旱抢险支队进行组合板桩抢险作业 

水上救援

水上救援

 

  □记者 郑盈盈

  “强台风来袭,风暴潮三碰头,江河水位猛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5月26日下午,艳阳高照,三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里电话铃声却此起彼伏,来自各乡镇的“险情报告”不断传来。22支抢险队伍正在紧张地“防汛抢险”,争分夺秒。

  “我这里出现多处险情,急需抢险队救援!”在三门海润街道金鳞湖段堤防,堤防巡查员发现了“险情”,第一时间向水利工程管理所及县防指报告:由于水位高涨,堤防长期浸泡,堤坝存在溃堤风险。

  接到报告,三门县防指立即调动抢险队和抢险物资,前往现场抢险。不多时,前方传回消息,形势叫人揪心:洪水来势凶猛,寻常的应急处置办法已难以发挥作用,堤防险情没有缓解。

  “请求省防指支援!”为遏制险情进一步恶化,三门县向省防指请求支援。

  接到消息后,省防指第一时间调派抢险专家、技术人员前往支援。带着水下机器人,省防指技术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机器人下水探测,传回了水下建筑物影像。就此,专家们会商决定,由台州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支队立即使用组合板桩进行抢险。

  很快,大型挖机开至堤坝边,一块块巨型钢板被吊起,嵌入泥泞的洼地中。就这样,一道板桩防洪墙很快铸了起来。相比传统人工沙袋堆积方式防洪,板桩防汛墙结构简单,操作起来更省时省力,还可重复使用,可谓快速防洪神器。就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这边,堤坝抢险任务刚刚结束;另一边,“内涝强排水”作业又紧张拉开帷幕。

  在一次次抢险中,各种最新的防汛设备和抢险方法轮番上阵——当有游客落水时,救援人员采用远程救生抛投器,直接向目标人员发射救生绳和救生圈;当有渔民被困滩涂不能脱身,随时可能被高涨的潮水冲走时,水路两栖全地形车救援队从陆地直接开进了水里,成功使被困人员脱险;当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困时,台州市民间救援组织——台州市红豹救援队带上搜救犬,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等与消防官兵一起全力救援……

  夜幕开始降临,抢险任务结束。这时22支抢险队伍聚拢到一起,细心地人会发现,他们竟操着浙江各地的方言。原来,他们是来自全省各地防汛部门的抢险队伍,今天聚在三门县进行的是一场主汛期前防汛演练周的省级防汛演练。演练环节中,除了各种应急抢险,还首次增加了“灾害性天气模拟情景现场应对演练”问答环节,现场随机抽取问题及答题单位,各地防指副指挥进行现场作答。

  “今年是三门经历1997年11号台风遭遇严重灾害的20周年。”浙江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防汛演练,各地的防汛物资储备也在不断加强。截至目前,全省各级防指共已经储备各类防汛物资价值7.6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7日

郑盈盈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浙江台州:拉高标杆推进飞龙湖生态建设
浙江瑞安:生态桐溪 恍如仙境
浙江省水利厅召开水库安全度汛会议
浙江好似能临海投资150亿元打造“山海水城”新典范
浙江省苍南县水利局制定出台《“水利铁军”军事训练方案》
浙江省水利厅举办厅系统支部标准化工作学习会
浙江各地团员青年开展剿劣等志愿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