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明确七项重点任务

2017-11-09

  中国水利网站11月9日讯 (记者 魏永平)11月3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后,山西省立即召开了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迅速掀起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

  一是完建大水网骨干工程,全面推进小水网建设。认真做好大水网骨干工程的试运行和后续运营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县域小水网建设,临汾隰县南峪水库、长治黎城南村水库等15座已批复工程要尽快开工。已完工的工程要尽快组织验收,对已运行多年尚未验收的工程要在今年12月底之前全面完成验收工作。

  二是全面掀起七河生态修复建设高潮。底前完成汾河中游核心区15座蓄水闸坝年两岸67.4公里堤防加固。桑干河、沁河治理等重点工程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设立潇河、浍河等5个汾河支流的源头重点保护区,扩大汾河干流源头和杨兴河等4个支流源头已设立的河源重点保护区范围。抓好水库工程的调度运行管理,切实保障河道生态基流。今年全省不断流的河道要力争达到66条,其中汾河流域要争取达到35条。

  三是以河长制为抓手,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要围绕污水“收集—处理—净化—回用”全链条,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扩大配套管网覆盖范围,坚决遏制污水不经处理直排入河。抓紧完成入河排污口“建档立卡、编码管理”工作,2018年2月底前建立台账、完成标志牌设置。沿汾6市年内要基本消灭黑臭水体。在12月底前要完成全省四级河长制验收工作。

  四是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年内全省要完成6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同时全省面上农田实灌面积要达到2410万亩,12处西山提黄灌溉试点工程要全部投入运行。

  五是切实抓好城乡饮用水提质工程。要加快推进运城板涧河小浪底引黄水质提升、滹沱河太原水质提升调水等城市水安全保障和水质提升工程的前期工作。同时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明两年31个脱贫县和10个深度贫困县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非移民村、非搬迁村的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和保障全省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

  六是全面推进以生态建设为重点的水利脱贫攻坚“3211”工程。明年全省要完成525万亩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组织实施好水平梯田、坝滩地整治、经济林营造等建设任务。在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切实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促进脱贫致富。

  七是全面实施水资源全域化配置。出台市级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方案,将水量分配到县、分配到工程,具体到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四大行业。

  此外,山西在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将突出抓好抗旱减灾和水库应急调度,全力确保黄河防凌安全,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大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力度,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全面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9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西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山西:省水利厅党组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山西省运城市水务局安排部署全市河湖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工作
山西:永和水电站蓄至最高水位实现过流
山西省水利厅300余名党务干部赴太行干部学院培训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就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在临汾运城调研
黄河山西段河长制工作会在河津市召开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专题调研咨询会在山西吉县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