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淮 河
 
 
 
第三届青年治淮论坛在蚌成功举办
 
分享到:
2017-11-09

  中国水利网站讯(特约记者 杜雅坤)11月3日,第三届青年治淮论坛在安徽蚌埠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水利学会和淮委联合主办,淮河研究会承办,中国水利学会青委会、流域四省及青岛市水利学会共同协办,论坛围绕“创新驱动,推进生态淮河建设”的主题,立足治淮实践,展开了主题鲜明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中国水利学会吴剑副秘书长应邀出席论坛,淮委党组成员、巡视员汪斌,党组成员、副主任顾洪、杨卫忠、伍海平,副巡视员周志强、徐英三,安徽省水利厅副厅长蔡建平、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河南省水利厅总工任汝成、青岛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峰出席论坛,流域四省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吴剑代表中国水利学会致辞。他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和国家水安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保障水安全作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针对我国自然条件先天不足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引发的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就防灾减灾救灾、江河湖泊保护、水治理体制改革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水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保障国家水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高度,将水利列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任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吴剑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次论坛将“创新”与“青年”这两个最具活力的元素紧密融合在一起,交流学术观点,展示研究成果,希望青年水利科技工作者们能在论坛中碰撞思想,启迪学术思维,更希望大家传承和发扬治淮光荣传统,勇于探索创新,肩负起治淮事业健康发展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淮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汪斌代表淮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来宾及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开创了淮河治理的新纪元。60多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淮河治理作为全国大江大河治理的重点,党和国家对淮河治理的重视程度之高、投入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在我国水利建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新中国治淮极大地改变了淮河流域落后的水利面貌,创造了治水兴水的人间奇迹,铸就了彪炳千秋的巍峨丰碑,为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淮河两岸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

  汪斌强调,淮河治理的成就令人鼓舞,但由于淮河流域水问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今后治淮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而艰巨。目前,淮河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上游防洪标准偏低,中游行洪不畅,下游洪水出路规模不足,低洼地区因洪致涝和“关门淹”的老问题依然存在。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人水争地、河湖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等新问题不断突显。现阶段,淮河流域呈现出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流域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态环境改善的需求相比,流域水资源水环境瓶颈制约日益突出,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等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统筹解决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赋予治淮更加迫切的神圣使命。

  汪斌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把水利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措施,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对水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等,赋予了新时代水利工作新内涵、新使命、新境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更高的起点上科学谋划治淮事业发展,下更大的气力加快推进淮河治理进程,着力建设“安澜淮河、生态淮河、智慧淮河、人文淮河”,让淮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更多地惠泽子孙后代,努力把新时代治淮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汪斌表示,治淮的未来属于青年,治淮的希望在于青年。并对广大青年治淮工作者提出六点期望:一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理想,立志干事创业,自觉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努力在推进治淮事业发展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二要修身立德,弘扬传统,树立新风,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自觉做崇德向善精神高地的坚守者,筑牢干事创业的基石,争做新时期治淮青年的楷模;三要勤学善思,珍惜美好青春年华,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肯于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科学治淮的中坚力量;四要创新进取,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进取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知识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中发挥聪明才智,自觉在宏伟的治淮实践中历练成长;五要担当实干,以担当践行使命,以实干成就事业,敢于到复杂艰苦的环境中经受锻炼,勇于去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自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六要强身健体,青年拥有健康的体魄,事业就有强盛的根基,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热爱体育运动,锤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在论坛报告阶段,4名中青年专家先后作了专题学术报告,17名青年技术骨干作大会交流。他们立足各自专业领域,向大家展示了水利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也为进一步治淮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大家在生动活泼的学术氛围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达到了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的目的。

  青年治淮论坛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始终立足于治淮实践,集思广益,为青年治淮工作者的成长提供了创新思维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此次论坛围绕“流域水旱灾害综合防治、生态流域与民生水利、流域水资源优化管理、水利改革与能力建设、互联网+流域大数据战略”等五个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与治淮实践的有机结合,反映了新时期淮河治理的时代特征和价值取向,对于引导广大水利职工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9日

杜雅坤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