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四市河长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17-09-07

  中国水利网站9月7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盛雷)自《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省17个市、180个县(市、区)(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全部建立河长体系,省、市、县、乡各级实施方案或工作方案相继出台,实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烟台市率先出台河长制市级工作制度,潍坊市全面部署开展“清河行动”,泰安市全面实行“河道警长制”,临沂市启动大规模河道排查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烟台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市级工作制度。8月9日,烟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烟台市河长制工作市级会议制度》,出台烟台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验收办法、市级会议、部门联动、信息报送、督察督办、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工作规则等8项制度。其中考核办法中中明确,市级考核依据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分别赋分,考核结果将向各级党委政府进行通报,并通过媒体予以公布。会议制度在确定召开总河长、市级河长会议的基础上,分别建立9条市级河流河长办公会议制度和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督察督办制度确定由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组织一次督察,督察结果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对特别重要事项或久拖未决的问题,将由市委督查室或市政府督查室进行挂牌督察督办。

  潍坊市早部署、抓落实,“清河行动”取得明显成效。4月份以来,潍坊市河长办组织水利、环保、国土、住建等10个部门安排部署了全市河湖问题排查工作。目前,市级8条河流、县级152条河流和镇级289条河流已全面完成问题排查,形成了排查报告,建立了问题台帐,摸清了河流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各类问题,为开展“清河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7月中旬,潍坊市对全市开展“清河行动”做出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先后召开“清河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严格信息通报制度,强力推进“清河行动”快速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河道垃圾11万余方,杀伐林木24万余棵,拆除违章建筑142处,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户1826个,取缔非法养(捕)鱼、采砂等违法活动256处,整治清理黑臭水体6处,治理险工险段14处,河道清淤13000余米,修整护坡14000余米等,大大改善了河道状况,“清河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8月14日,泰安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实行河道警长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建立起与河长制相配套的“河道警长制”,排查化解治水工作中不稳定因素,严厉查处涉水违法犯罪行为,为全面实行河长制保驾护航。该意见明确了河道警长体系,设立了市、县、乡各级河道警长,各级警长将在各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开展工作。指出了河道警长制的组织领导形式,成立河道警长制领导小组,市公安局政委任组长兼任市级河道警长,各县(市、区)公安局政委任副组长兼任县级河道警长。领导小组在河长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全面履行河道警长职责。强调了联合执法机制的建立,推动建立公安、水利、环保等部门的信息互通、线索互查、资源共享以及联合执法、联动联勤等联动机制,实现河湖保护多元共治,依法打击水事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形成严打危害河湖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临沂市问诊23条市级河流,“晒”出问题清单。4月份以来,临沂市启动了堪称临沂史上最大规模的河道排 查,对全市境内市级河长负责的23条河流管理保护现状进行一次“起底”,切实找准了“病根”,摸清了现状,对河流存在问题一一进行揭丑,将每条河流的问题都“晒”在了阳光下。据统计,共排查问题事项 7213 个,其中水资源保护方面 563处、河湖工程方面2863处、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方面1426处、水污染和水环境方面1359处、畜禽养殖822处,渔业污染125处,港口污染15处,河道淤积、黑臭水体40处;排查出河道行洪标准不达标长度320公里,堤防防洪标准不达标467.5公里,农业面源污染面积415万亩,农村生活污水覆盖人口103.44万人(次)。经过对市级河流全面细致的“问诊把脉”,对每条河流开出“病情诊断书”,近期将针对逐个河湖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措施,明确治理阶段目标和方法步骤。同时,临沂市印发《2017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清河行动”,年底前全面完成各类违章建筑和违法活动的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水事行为,为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清湖晏、生态沂蒙”的总目标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7日

赵新 盛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用水效率不断提高 用水结构进一步优化
山东省鄄城县政府积极部署“河长制”和“清河行动”工作
一切为了民生安澜——2017年山东淮河流域防汛工作速写
山东:《德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年)》通过技术评审
《山东省志?水利志》(1986—2005)编纂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7年山东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
山东省举办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水厂技术人员培训班
山东胶州市多手段节水控水 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