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胶州市多手段节水控水 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分享到:
2017-09-05

  通讯员 单亦双

  山东胶州市是我国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总量为2.1667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1.005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278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8。因此,胶州市把节约用水和建设节水型城市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城市节水水平,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胶州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对使用公共供水管网的543家企业下达每月用水计划,定期进行水平衡测试,编制工业生产用水定额,对重复利用率低、没有节水措施的用水单位适当削减用水计划,对超计划用水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加价收费。

  胶州市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促进了用水方式的不断转变。在工业方面,鼓励技术改造,挖潜节水潜力,引导企业发展节水型经营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向节水环保型转变,积极创建节水型企业。今年计划培育青岛福基纺织有限公司作为节水企业典型;在农业方面,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推广低压管道灌溉,发展节水灌溉1.6万多亩,实现农业灌溉引水、输水、用水全过程节水;在居民生活和服务业方面,全面推广节水器具应用,鼓励一水多用与错峰用水,在校园、居民小区中因地制宜,推广雨水景观利用、打卡限时取水等用水方式,缩减用水成本。

  胶州积极围绕“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社会节水”的浓厚氛围。胶州市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契机,走进校园、商场、居民小区,开展水情教育与公益活动,增强公众水患意识与责任感,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节水教育,使得“节水减排,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群众节水意识由“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的转变。

  下一步,胶州市将继续按照“先地表、后地下,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供水”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行业用水计划,统筹安排农业、工业、城市和生态用水,加强对工业农业用水和自备井用水的监督管理,严格实行按计划用水,加大对非法打井、偷水、盗水以及不按计划用水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5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夏津:“跨界协同 网格全域”开辟基层水利管理新路径
“号脉”水生态 呵护“幸福河”
章丘两百余名水务人用脚步丈量饮水安全
东营黄河河务局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考核验收
济南黄河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第一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