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安福县赤谷乡:矿区荒山污水变成了青山绿水

2017-10-03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日讯(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蒋阿平) “咱们赤谷的铁矿生态复绿工程都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啦!”国庆前夕,江西安福县赤谷乡几个年轻的乡干部向前来办事的村干部们进一步宣传河长制工作中的“清河行动”,语气里透着满满的自豪感。

  赤谷乡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铁矿矿藏区,曾经每年为财政奉献2亿多元的税收收入,然而,10多年的不断开采也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

  今年以来,该乡坚持把工矿企业污染整治作为“清河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辖区所有矿山生态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整治,共建共享绿色家园。

  分片包干抓复绿。该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一人负责一个矿区,既负责推进矿区复绿工作,也负责进一步规范矿山开采行为,将“边开采,边治理,边复绿”落到实处,并督促矿山复绿责任企业加强对新造林的管护、补种,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管一片、绿一片”。

  按照植树造林与播种造林相结合的方法,该乡因地制宜、适地种树,已完成矿山植被恢复造林1.6万余亩,遭到破坏的山林重新披上了绿装,积极寻找水源,矿区饮用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原矿区荒山污水变成了青山绿水。

  干群齐心共治。该乡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将林木管护、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与村干部工作考核挂钩,建立了联防互助护林防火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保护青山绿水。同时,强化尾砂坝的治理和防控,采用巡查制和零报告制,保障坝体安全和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渐渐地,赤谷变了,绿越来越多、越来越美了。当地群众欣喜不已,赤谷矿区竟然也有“楠木群”了。那是近年生态复绿种植的300余亩楠木幼树,还保护了天然林1000余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3日

  

邱云 蒋阿平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