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在荒山上建“绿色银行”——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深化水土流失治理融资改革

2016-10-24

  □特约记者 刘茂林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闻着瓜果香,笔者来到了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富滩镇丹村万亩蜜柚基地采访。

  万亩蜜柚千里香,幽雅而清淡的香味,让人闻着就流口水。走进丹村万亩蜜柚基地,只见一株株柚树上结满了又大又圆的蜜柚,满树的蜜柚把枝条压弯了腰,一派丰收的景象。正在劳作的果园主人易师傅见笔者一行走来,热情地迎上前来,随手摘下两个大蜜柚,“来尝尝我家的蜜柚,很好吃,酸甜可口,水分超足。”

  易师傅笑呵呵地说,他家已种植蜜柚100多亩、3000多株,有井冈蜜柚和桃溪蜜柚两个品种,全部采用有机生态种植,虽产量不高但质量好,一株柚树平均产柚子40多公斤,按照现在每公斤6元的市场行情,光是蜜柚收入就达70多万元,“蜜柚成了我家的‘摇钱树’”。

  在果园里,笔者发现,红土壤开始变黑,稀疏地长着一些杂草,每株柚树下面都有一节节短沟。一同前来采访的富滩镇水务站站长李武栋告诉笔者,这些短沟的作用大着呢,既能蓄水又能拦沙土,是水土流失治理的一大法宝。

  李武栋介绍,丹村万亩蜜柚基地曾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荒坡。为治理好这片荒山荒坡,2010年,富滩镇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园标准、统一品种布局、统一基础设施建设、分户经营管理”的“四统一分”模式,引进100多家企业或当地能人来此“安营扎寨”,建成1.2万亩蜜柚基地,让荒山荒坡披上“绿衣裳”,并打造成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

  建成蜜柚基地,最大变化就是留住水、保住土。李武栋说,以前只要下雨,雨水就会裹着泥沙冲下山,最可怕的是发生泥石流,转眼间,好端端的庄稼、房子就让一场灾害冲毁了,把群众的希望也冲走了。

  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近年来,丹村紧扣农旅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水生态文明建设,请来专家统一规划建设,展现庐陵文化、山水乡村的美丽景致。如今的丹村,都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每天来这里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享农家乐。

  深化水土流失治理融资改革,让丹村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也让青原大地披上新装,旧貌换新颜。近年来,青原区按照“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园区生态化、通道林荫化”的目标定位,坚持“谁投资、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统筹财政涉农资金、引进企业资金、撬动民间资金、利用社会捐资,合力治理水土流失,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春赏百花齐放,夏纳古韵清凉,秋闻果蔬飘香,冬沐乡村暖阳”的休闲观光度假胜地。

  近3年,青原区利用各类资金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4万亩,造林绿化面积8.16万亩,栽植景观树种1.9万棵,种植苗木32万株,建成果园面积3.5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4.8%,城区绿地率达53.1%,人均绿地面积15平方米。如今,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正在青原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4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防指迅速部署台风“海马” 防御工作
开创水利建设新局面——解读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利建设新常态
漫步青原生态游——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江西安福县将开工兴建一座水源工程援建项目
江西两大水利科研基地入选该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江西:青原区再动员部署清河行动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通过建设工程消防验收
江西开展水利项目建设督查 11个设区市全覆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