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淮安举全市之力打好抗旱保水战役

2016-09-14

  中国水利网站9月14日讯 (通讯员 徐晶晶)受8月份以来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和淮河上中游地区来水量减少影响,江苏省淮安市河湖、水库及塘坝蓄水不足,主要河段水位低位运行,部分县区旱情较为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淮安市依然高温少雨,旱情旱象有扩散和加重的趋势。为此淮安全市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克难,打好抗旱保水这场战役。

  加强水源统筹调度管理。坚持调水、蓄水、保水和节水多措并举,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做到大中小工程结合、蓄引提措施并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力保农业、工业、航运、生态等正常用水需求。一是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积极协调并加大江水北调流量,采取清理引水河道、疏浚塘坝等措施增加蓄引水量,抓准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二是严格计划用水。细化制定落实用水计划,做好上下游用水矛盾协调处理,严格控制湖库出流,杜绝水源流失。三是强化抗旱应急服务。旱情严重地区全面开启提水泵站、架设临时机泵,对人畜饮水困难地区实施应急供水服务。

  加强秋熟作物田间管理。目前正值水稻抽穗灌浆的重要时期,玉米、花生、大豆、蔬菜等也处在需水高峰期,水稻穗期病虫防治各地还不平衡,突出抓好当前以抗旱为主的秋熟作物田间管理,努力将干旱影响和病虫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一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抗旱一线,指导农民采取清沟保墒、科学节水灌溉等抗旱保苗措施。二是对受灾严重田块及时指导改种补种,争取抗旱救灾物资,开展生产自救行动。三是根据水稻生长进程和病虫发生情况,针对性加大科学、适期、主动防治力度。四是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

  加强抗旱工作组织领导。各地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化督查,落实责任,解决难题。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旱情监测、分析、预警、会商和评估,紧密协作,互动联动,到位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各级防指加强组织协调和指挥调度,健全抗旱信息统一发布制度,提高指挥能力和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社会舆论引导,提高全民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14日

徐晶晶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淮阴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挂牌成立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江苏淮阴区水利局加强洪泽湖低水位期湖泊巡查工作
江苏东海:全力加快区域供水净水厂建设
护佑现代金陵的“耳目”
百年老站立潮头
无华却动人
江苏加强苏北地区用水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