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强化美舍河水体整治 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4-12

  中国水利网站4月12日讯 (记者 邹小和)目前,海口市的全面推行河长制方案已经初步编制完成,方案确定市委书记为总河长,市长为副总河长,明确落实河长制六大任务33项工作,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河湖分级目录编制工作也正在开展,并已确定河湖数量为189个;重要河道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已编制完成。

  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河湖管理模式

  海口把现代管理方式和市场理念相进行充分结合,通过引用社会资本,采用“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对美舍河整治进行PPP招商,明确项目建设期到2018年,项目管理期为15年,在治理模式和技术方法上实现了革命性的转变和探索,形成了新的、效率较高的一种河长管理方式;另外,我市以经营城市为视角,结合城市更新改造,通过美舍河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腾挪出用地空间,提升水体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带动水系周边土地的综合利用及价值提升,促进经济发展,进而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坚定的财力支撑。

  全面推进河长制,多措并举治理水环境

  “河长”的工作职责是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为能进一步解决海口的水环境问题,为全面推进河长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市以美舍河整治为着力点,采取以下有力措施:一是全面控源,各级、各部门与广大市民多方联动,对美舍河水体周边面源、点源污染源进行摸排和治理;二是严管重罚,海口通过发挥市、区、镇、村委会联动机制及部门协同的联防联治方式,用重典、出重拳、集中开展打击垃圾倾倒、非法养殖等水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保护、珍惜、爱护水环境的良好风尚,特别是针对违法排污的行为处于50万元顶格进行罚款,形成良好的声势;三是立法保障,为了巩固美舍河治理成果,海口市人大启动了美舍河保护管理的地方性立法,达到管理和保护并行,实现美舍河的长治久安。四是舆论监督,通过当地的新闻媒体,充分利用舆论监督作用,对水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特别是美舍河排污进行跟踪曝光。

  全面推行河长制,严实作风抓落实

  水体治理工程浩大,杂事繁多,每一个小细节都能决定成败,通过美舍河整治项目的扎实推进,有效锤炼了管水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一是一线工作,美舍河整治项目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海口市成立现场工作指挥部,要求工作人员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办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大对现在的巡查和指导,做到即行即改;二是快速办结,参与美舍河整治的工作人员,按照“马上就办”的精神,限期解决水环境治理面临征地、拆迁等难题,极大的为水环境治理时间节约时间。

  全面推行河长制,美舍河水体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

  两个来月治理,美舍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水质有较大改善,定期监测数据表明,美舍河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点位、氨氮4项指标已经全面达标,水体质量已达到国家、省、市治理要求;二是完成排污口截流71个、铺设污水截流管道11.78公里、安装拍门24座、河道清淤16.7公里、清理底泥约30万立方米、污水管道疏通11.4公里;三是2个一体化泵站建成并投入运行,日提升污水2.1万立方米;3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为7500立方米。

  全面推行河长制,生态修复示范段建设成效喜人

  通过选取有代表性长堤路段、东风桥段、国兴桥段、湿地公园凤翔段,高铁段等五个示范段进行整治,从而形成可推广和可复制的模式。目前,各示范段已具工程雏形,长堤路、东风桥、国兴桥等示范段的栈桥、挡墙等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大面积的绿植;高铁示范段河床和河岸已完成绿化种植;湿地公园凤翔段已完成平整塑性和树岛的堆砌,现正在大面积普种草坪和绿化种植树种;目前拟启动凤翔湿地公园周边近6000亩土地进行棚改和收储,初步估算收益超过100亿元,可以这么说,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的建设,不仅给城市带来了远超治水的成本的效益,更是带动了周边商贸区的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2日

邹小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强对流天气临近 海南省防办迅速部署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海南省水务厅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海南省水务厅用“绣花”功夫 精准发力 定点帮扶薛宅村脱贫
海南省水务厅组织2017年第四次厅党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海南省水务厅精准扶贫再出真招 下大力气补齐白沙临高农田水利建设短板
海南省水务厅开展河长制工作督查
海南省水务厅规划处“支部主题党日”助推精准扶贫
海南省水务厅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项专项治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