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淮阴:全面推行“河长制”保护水生态
 
分享到:
2017-04-12

  中国水利网站4月12日讯(通讯员 蒋辉 李杨 李成)今年以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以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为主要目标,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治水兴水,落实责任是关键。该区编制包括18条省级骨干河道在内的覆盖全区的河湖责任网。同时细化分工,明确该区河湖管理处负责中运河、分淮入沂、废黄河杨庄下段3条流域河道及盐河、北六塘河、总六塘河3条区域性河道日常管理;临湖灌区水利管理所负责管理南淮泗河、废黄河上段、张福河3条骨干河道日常管理;竹络坝灌区水利管理所负责管理渠西河、跃进河、淮泗河、竹络坝总干渠4条骨干河道日常管理,淮涟灌区水利管理所负责管理民便河、杰勋河、西张河、南六塘河、淮涟总干渠5条骨干河道日常管理,该区21个乡镇均统筹推进“河长制”,实现了全区河道全方位网格化管理。

  长效管护,落实经费是保证。为保证长效治河,该区在省、市骨干河道管护经费176万元、农村河道管护经费20万元的基础上,区财政拨付河道管护公司专项保洁经费60万元,专门用于河湖巡查保洁、堤防工程等河道日常管养,此外,区六塘河船闸管理所自筹资金45万元,用于工程养护、环境整治,推动了河湖管护的长效化、制度化。

  河长治河,统筹发力是根本。该区“河长制”办公室结合实际,在原有巡查方案的基础上,加以细化,明确了巡查频次、巡查范围、巡查内容,对巡查工作考核到人,完善处理措施,并要求规范做好巡查记录,编制巡查台账。各省级骨干河道管理单位结合其管理的河道状况,严格按照巡查方案的要求,针对各时段工作任务的变化,突出巡查重点,分时段、抓重点,深化巡查工作,切实做到巡查及时全面,推进河道巡查工作良性开展。同时强化执法管理,督促并配合徐宿淮盐、连淮扬镇两条高铁及中运河新许渡大桥等工程建设单位完成施工方案及涉水补偿专项设计方案审查;配合省属工程管理处完成流域性堤防遥感监察变化点核查;依法查处淮安顺达船舶修造厂在二河码头镇段西堤迎水坡擅自建设建材加工设备的违法行为。

  同时,该区以“水清岸绿”为目标,建立了专业河道保洁队伍,负责省级骨干河道的清障保洁工作。一是河道长效保洁队伍,主要负责河道的生产、生活垃圾、水面漂浮物的清扫、打捞,做到定时清理,实现长效管理。二是专门机械化清障队伍,负责河道水域障碍物的清理,确保河道行洪输水畅通。通过河道疏浚工程、水面保洁清障、分流截污、绿化提升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淮阴区河道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岸边的景观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2日

蒋辉 李杨 李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清水漾漾 乡愁悠悠——江苏射阳县全面推进河长制
江苏姜堰:创新“河长制+脱贫攻坚”河湖治理模式
镇江市润州区:共治一城水 同绘新画卷
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坚持节水优先 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河长守宿迁 碧水映蓝天——江苏宿迁市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纪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