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整装已毕 从容待汛——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备汛侧记

2017-06-28

检修64码液压自动抓梁

  三门峡、故县两枢纽是黄河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黄河防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2017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早在汛期到来之前,三门峡枢纽管理局就对各防汛抗旱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目前,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整装已毕,从容待汛。

  三门峡水利枢纽

  贯彻防灾减灾新理念 落实防汛关键环节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呈现出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的特点,按照夏汛冬防原则,在2016年汛期结束之后,各单位就开始着手今年的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从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组织的两次防汛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充分,有序规范,扎实到位,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进一步完善。

  2017年,承担三门峡枢纽主要防汛任务的工管分局坚持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紧紧抓住“汛前准备、科学调度、启闭运行、人员素质、防汛预案”五个关键环节,认真做好汛前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落实。

  工程管理分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防汛主设备及相关附属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和消缺。同时,针对汛期设备使用特点和设备具体情况,在防汛主设备保养方面,严格按照“清洁、紧固、调整、润滑、防腐、安全”的12字方针,开展了主题为“加强设备保养意识,提升班组设备管理水平”的劳动竞赛,共完成65项保养工作。对水工建筑物,加强了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的消缺工作,进行了巡视检查,累计完成10次,对各层廊道封堵及漏水情况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未有异常。对通信设备进行了相应的维护、保养,对通信电缆进行了检查维护消缺。同时,严格督促落实各度汛项目进展情况,扎实推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安全。

  根据承担的防汛任务,工程管理分局进一步要求“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调整了防汛领导小组成员、防汛抢险突击队成员,修订并下发了《工程管理分局2017年防汛工作责任制》《工程管理分局2017年防汛预案》,对各单位防汛责任逐条进行落实,修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防汛责任。

  工程管理分局防汛培训内容具有突出特点,针对性强,各分场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及薄弱环节,本着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符合岗位需要的原则,利用近期工作闲余时间开展培训工作。培训课程内容由各班班长及设备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编排,根据实例进行讲解,加入互动提问环节,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时利用劳模工作室,结合施工项目对职工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实际操作的能力。

  同时,水电厂、综管中心、机电分公司、山铝公司等相关防汛责任单位,结合自身所承担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准备。

  故县枢纽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全力应对防汛新形势

  承担故县枢纽防汛工作的故县局,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和更趋复杂的水库调度方式,以“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为目标,履职尽责,扎实开展2017年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以确保枢纽安全度汛。

  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确保防汛工作做到“五个到位”,树立防汛工作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担当意识,层层落实责任,狠抓措施落实。

  强化项目整改,全力开展备汛工作。积极落实整改三门峡枢纽局和洛阳市防汛准备检查整改项目,针对上下游河道、库区巡视勘察中发现的问题,与地方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联系。开展了库区水雨情监测系统的维护,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注重能力提升,完善防洪预案。进一步完善了防洪预案、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水库防洪调度运用规程、通信网络运行维护规程以及遥测系统维护运行规程,各二级单位也按要求编制上报了防汛应急预案。

  主动出击,加强沟通,做好防汛相关工作。通过与洛阳市水务局沟通,故县水库作为洛阳河长制建设办公室成员单位统一管理。针对故县对外交通防汛公路进展较慢,对工程管理和防汛工作造成影响,发函至洛阳市防指督促有关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对供水工程有关建设项目汛期施工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了加强汛期管理的通知,并按要求上报了度汛应急预案。继续开展好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运用,实现洪水资源化。

  针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三门峡水利枢纽主要防汛单位进一步对枢纽设备、水工建筑物、通信设施和防汛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消缺维护落到实处,保证枢纽防汛安全。同时,进一步落实对防汛设备设施再检查、再落实,保证防汛设施、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确保实现三个100%。为全面检验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三门峡枢纽管理局还将相继在三门峡、故县两枢纽开展防汛演习,以达到以练促战、以演练兵的目标。同时在汛期进一步落实防汛纪律,加强责任监督,确保两枢纽安全度汛。

  目前,通过各级防汛抗旱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三门峡、故县两枢纽安全度汛能力显著提升,已全面做好了防大汛抗大旱的准备。同时,为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按照黄河防总的总体部署,该局已于6月5日起开始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8日

刘小飞 杜福合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长江委水文下游局积极做好防汛测报工作
把人民放心中 把责任扛肩上——河北省全力应对强降雨过程掠影
国家防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
安徽:全力抗御入梅后首场暴雨洪水
湖南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12个市州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江西多项措施积极迎战赣北强降雨
为应对南方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全省上下打响防汛抗洪攻坚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救援,救援!——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jpg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天台县里石门水库错峰削峰泄洪.jpg
江西:浮梁县2.7万群众紧急转移.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