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秦皇岛:“河道警长”护航生态河道

2017-03-30

  中国水利网站3月30日讯(记者 齐婕 通讯员 张倩)河北省秦皇岛市在每条河流有河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建立“河道警长”工作机制,为全市条17条主要河流安排“河道警长”,层层设立“河道警员”,维护河流及沿线生态安全。

  秦皇岛市着眼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探索推进河流管理体制改革,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建设,建起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齐抓共管、覆盖全市所有河流和全部流域范围的河道管理体系,17条入海河流共设立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3名,乡级河长1463名,并将市级河长名单、参谋部门、河流水质情况及考核目标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坚持“一河一策”落实管护措施,明确每条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方案、畜牧养殖场退出方案、河道生态治理方案,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属地开展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河道疏浚、河岸绿化、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综合治理工作,保证水环境整治工作有的放矢。

  根据河道管理工作需要,明确了“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的“五到四从”工作方法,各级河长利用节假日,用脚丈量分包河流,从河口到源头,不落一米,不漏一个污染点,切实把管护责任落实到位。

  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后,秦皇岛市进一步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立足“生态立市”战略全局,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建立“河道警长”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日常河道巡查,加强污染河道和非法采砂犯罪的打击、治理、防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巡查4500余次,与环保、水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10余次,有效打击了涉河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30日

齐婕 张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北:承德县水务局 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农村水利工作会议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视频会议
河北省水利厅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河北省融资筹措“7·19”特大洪水灾害农村饮水工程重建项目省级资金6.82亿元
河北省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进展顺利
河北省排查整治地下取水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河北省水利厅举办全省地下水综合治理试点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