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移民汇”成就互联网时代“垂直扶贫”

2017-06-08

  □本报记者 陈潇剑 张灯林 通讯员 宋子雯

  潭岭、潭源移民村位于广东省连州市,海拔650多米,昼夜温差大,土壤多为黄沙土。库区移民群众利用当地自然优势,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面积种植水晶梨。目前该地水晶梨生产面积近7000亩,不仅在当地畅销,还大量销往广州、深圳等地,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库建设高潮迭起,产生了大量水库移民。”广东华南水电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强在介绍水库移民时谈道,“水库移民离开了原有住所,生产方式发生变化,收入减少。如何让这些人增收致富是水利扶贫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华南高新着力打造“移民汇”平台,致力于通过建立一整套覆盖生产、管理、销售的完整供应链体系,让移民实现增收致富。据了解,“移民汇”目前主要覆盖华南地区,通过构建供应链,连接移民农业生产这一入口和市场销售这一出口,提供生产端到客户端的服务,实现互联网时代下水利的“垂直扶贫”。

  “垂直”解决移民扶贫难题

  4月5日,“移民汇”平台工作人员来到连州市移民办,就“移民汇”试点项目合作进行座谈。了解详情之后,村民们反应热烈,最终确定了一个农协以及一个合作社作为潭岭的两个试点,每个试点种植面积约1000亩,并分派了村里试点负责人(信息员)。“要通过‘移民汇’让移民实现增收致富。”采访中,陈军强如此说。

  “移民汇”看似并不复杂,甚至与很多“类供应链”产品有不少相似之处,为什么被寄予如此高的期望?

  “‘移民汇’从研发开始就密切关注时代发展趋势和移民的深切需求,具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定位。”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胜伟见证了“移民汇”从无到有的过程。换言之,“移民汇”从“出生”起就有了互联网最明显的特性之一——垂直。垂直,即锁定某一特定群体,或是某一特定需求,进行清晰的目标定位,提供从头到尾、从上至下、从开始至结束的深入服务,而“移民汇”就是锁定了水库移民这一特定群体。

  在研发部门人员的指导下,记者登录了“移民汇”平台。刚一进入,“您的专属农产品采购员”几个字便映入眼帘;点开导航栏,出现了水果蔬菜、粮油米面、农副加工等数个子栏目;滚动页面,野生香菇、何首乌等多种农产品的照片引人注目。记者点击了“马坝油黏米”这一商品,商品页里,不仅能够看到农产品的“溯源档案”,还能够看到相关信息员和负责区域的信息,甚至连种植基地和种植户的名字都一目了然。

  “‘移民汇’的产品还能够通过京东、天猫等多个平台进行购买,如果用不惯网上购物,还能够在线下的实体店、商店超市里购买到。”一边说着,研发人员一边选购了一份“A级香菇”,“今天下单,明天送到,明晚就能上餐桌了。”

  作为带有鲜明互联网特色的产品,“移民汇”抓住了“垂直”这一特点,一方面,垂直对接水库移民农产品的生产需求,另一方面,又垂直对接了市场对于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需求,实现了端到端的联系,减少了因中间环节复杂产生的额外成本和时间损耗,进一步增加了移民的收入,促进了移民扶贫难题的解决。

  品牌战略提升扶贫效益

  垂直解决扶贫难题,移民实现了增收。然而,怎么才能让移民更富,让增收致富更有持续性?“移民汇”有“远见”。

  “‘移民汇’要打造水库移民共享的一个品牌,在这个品牌的背后,是水库移民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移民汇”的品牌愿景中写着这样一段话。

  采访中,记者看见了一袋花生,这袋花生是“移民汇”平台采购并销售的,种植的农户来自“移民汇”在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成康村的基地。花生的标签上,除了产地、类型、规格等信息,并没有种植户的任何消息。

  “为什么这上面没有像网站一样提供详尽的信息?”记者问。

  “经过层层把关,最后到了农产品销售环节,‘移民汇’为这些农产品做背书,产品也都会打上统一的‘移民汇’品牌,市场相信了这个品牌,也就是相信了品牌背后的水库移民。”研发人员说。

  不难发现,“移民汇”在让移民更富这一命题上,用了互联网时代下的又一利器——集群效应。集群效应,指的是集中于一定区域内特定产业下具有分工合作关系的结构。在“移民汇”平台上,水库移民负责生产,“移民汇”负责供应链,京东、天猫等平台负责销售,形成了分工合作。在互联网竞争的环境下,产品、平台之间除了比质量,更比流量。而“移民汇”则是将水库移民原本零散的个体整合成了一个紧密的整体,对接了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打造利益共同体,在质量保障的前提下,快速提升流量,成为水库移民增收的新途径。

  “‘移民汇’不仅要帮助水库移民,未来还要帮助广大贫困村脱贫,推动水利扶贫事业整体的发展。扶贫的效益不只是经济效益,还有文化、社会效益,这都是‘移民汇’通过品牌战略要实现的扶贫效益。”黄院长对“移民汇”有着憧憬。

  互联互通走向美好愿景

  3月26日至28日,“移民汇”登上了全球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舞台。期间共展出30款单品,其中19款为“移民汇”试点村主推产品。据统计,到会观展的省、市、县移民管理单位共24个49人,电商企业、农业企业共29个,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形成共识的是,“移民汇”作为一个供应链,不应该是闭塞的,而应该是互联互通的。入口上,要尽可能多地覆盖水库移民;出口上,要与更多的平台、渠道形成联系,把互联网的海量平台统筹到“移民汇”这一个大平台上来。

  互联网时代,“接口”成为一个热词,最近大热的共享单车纷纷接入微信、滴滴等平台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而“移民汇”也在做这样一个接口,通过打造优质品牌,吸引更多平台把接口放在“移民汇”上,增加流量,从而推动扶贫效益“升值”。

  据了解,除了接入其他平台,“移民汇”还在组织、网络、生产、销售四大体系的基础上,打造自己的生态体系。这个体系覆盖生产到销售的全程,形成一个闭环,这个闭环又是呼吸式的,能够随着接口的接入和平台的发展,形成自己的新生态。

  “下一步,我们还会研发‘农业机器人’,让农业生产更便捷、更智能化,还将和贵州的水库移民基地进行深度合作,利用当地的气候特点,定点采购西红柿等农产品。”陈军强表示,“我们有一个愿景:现在很多人担心国内食品安全,会选择购买国外产品,而我们就想推动观念转变,通过水利扶贫,真正实现吃得放心。”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8日

陈潇剑 张灯林 宋子雯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湖南水利扶贫攻坚显成效
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精准扶贫托起全面小康——2016年水利扶贫开发综述
社论:精准发力 攻坚脱贫
2016年“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调研实践暨水利青年青春献力脱贫攻坚见面会在四川德格召开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水利部印发2016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方案
宁夏吹响水利扶贫攻坚“号角”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