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社论:精准发力 攻坚脱贫
 
分享到:
2016-10-18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水利扶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值此世界第二十四个消除贫困日、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我们向水利系统各单位发出号召,要发扬“干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精神,精准发力,攻坚脱贫。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十三五”时期,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他们大多数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减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水利扶贫开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做好水利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和老区扶贫等工作,精准发力,攻坚脱贫。 

  精准发力,攻坚脱贫,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要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精准脱贫,需要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切实使贫困户在水利扶贫工作中真正受益、尽快脱贫。要从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程度和贫困群众水利需求出发,精准发力,着力抓好贫困县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中小型骨干水源、防洪减灾、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修复、农村水电等工程建设,抓紧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改善当地发展条件。 

  精准发力,攻坚脱贫,必须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强化水利扶贫需求调查、项目储备、投资倾斜、统计分析和考核评价五项精准机制落实,确保扶持目标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解决措施精准、扶贫效果精准;深化金融服务、社会资本投入等改革创新,撬动更多扶贫资源,放大扶贫效益,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推进智力精准帮扶、技术精准支持、人才精准培训,加强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精准发力,攻坚脱贫,必须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强化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利扶贫开发主体责任;加大对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帮扶的跟踪问效力度,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加强舆论引导,总结推广水利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坚定贫困群众改变命运的决心。 

  党中央已经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水利系统要把水利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在手上,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精准发力提高扶贫攻坚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辉煌70年】数说:水利扶贫
让贫困群众搭上幸福快车——写在2019年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
数说: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
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
水利部扶贫挂职干部报告会在京举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