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委精细调度确保流域抗旱灌溉用水
 
分享到:
2017-06-08

  中国水利网站6月8日讯(记者 蒲飞)6月6日,记者从黄委水调局获悉,受近期降水影响,黄河流域部分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缓解,根据当前黄河水情和灌溉用水需求情况,即日起,将刘家峡水库日均下泄流量由550立方米每秒调整为500立方米每秒控制。

  黄委水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来第15次调整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指标了。”黄河流域农业用水所占比重大,越是枯水年份引黄用水需求就越大,供需矛盾就越尖锐。作为典型的缺水型流域,去年汛期以来,黄河流域来水持续偏枯,主要来水区来水较常年偏枯近4成。受年度来水偏少及骨干水库蓄水少等因素影响,本年度分配可供水量少,比正常来水年份少80亿立方米。

  目前,从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土壤相对湿度分布情况看,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为中度干旱,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南以及山东胶东等地均为重度干旱区,为缓解旱情,引黄抗旱用水量需求依然较大。近期国家防总已3次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涉及黄河流域多个省(区)。

  持续来水偏枯,加之流域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如何做好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确保流域抗旱灌溉供水安全,就成了黄委水调部门的头等大事。

  黄委水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3~6月是黄河下游冬小麦灌溉用水的高峰期,4~6月是黄河上游省(区)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灌溉用水的高峰期,用水高峰叠加。这就需要我们水调部门在尽可能满足农作物关键生长期用水需求的情况下,优化细化调度方案,通过精细调度、适时调整水库下泄流量,节约有限的水资源,确保流域当前及后期抗旱灌溉供水安全。”

  黄委水调部门在严格执行《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和水利部批复的《2016~2017年度黄河水量调度计划》的基础上,依据最新径流预报、实时水情、前期用水实况及后期用水需求,逐月滚动编发月、旬调度方案,并与有关省(区)水利厅、大型灌区及水库主管部门或单位沟通协商,确保方案合理可行。与此同时,黄委水调部门密切关注沿黄地区的旱情发展动态和用水需求,根据上游部分省(区)用水高峰期提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和细化5~6月份刘家峡水库泄流过程,更好地满足上游省(区)农业关键期的用水需求。3月份以来,水调部门在月方案基础上,下达实时调度指令20次,15次调整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指标,14次调整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指标,较好地满足了河南、山东两省小麦主产区灌溉用水和宁夏、内蒙古两区春夏灌溉用水。据统计,4~5月,受农作物灌溉规律和降水影响,黄河上游引水流量在100~1100立方米每秒之间变化。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指标的调整紧密结合引水过程变化,最大为1200立方米每秒,最小为350立方米每秒。

  在精细调度的基础上,黄委水调部门着力加强用水计划管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2月21日,在黄河下游逐渐进入用水高峰期之际,向山东、河南河务局下发通知,要求两局密切关注下游引黄灌区降水及旱情发展趋势,及时掌握下游引黄灌区旱情动态和引黄用水需求,进一步强化水量调度管理,严格按分配指标引水。4月19日,全河进入用水高峰期,及时向各省(区)水利厅及山东、河南河务局下发通知,要求根据年度计划合理配置各地市用水量,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复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和黄委下达的月、旬调度方案,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落实水量调度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水调纪律;科学配置、合理使用黄河水、当地水、南水北调水等多种水源。5月2日又向有关省(区)下发通知,要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维护年度调度计划的严肃性,根据剩余指标,合理安排本年度余留期用水计划,优先保证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饮水安全,支持应急抗旱用水。

  黄委水调局局长乔西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复的年度调度计划和黄委的安排部署,加强用水控制和监督管理,不断细化优化调度方案,精细调度、科学调度,用好每一滴黄河水,圆满完成全年水量调度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8日

蒲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