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迎战主汛期 江西筑牢防汛“大堤”

2017-06-08

  □记者 钟建平

  “可以年年防汛抗洪,不能年年抢险救灾。”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的要求,让江西水利人铭记心中。随着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袭赣,主汛期战斗号角早已吹响。历年深受雨洪灾害威胁的江西,今年不断强化备汛和防汛工作,有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字当头,高度警惕

  6月2日,江西省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对今年汛期趋势作预测分析。这是今年以来组织的第五次防汛抗旱形势会商。5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防汛工作不容懈怠。6日,省长刘奇对防汛工作批示要求,切实加强预测、预警、防灾抢险、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6月6日,江西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吴晓军召开会议,专题部署防汛工作。

  江西不断加强会商研判,不断强化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 落实处置预案和预警机制,是江西稳步推进防汛预防措施的重点。随着今年汛期的来临,各地修订完善城市、水库等各类防洪预案、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制订各类水工程度汛方案,并在全国率先出台水毁基础设施修复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水毁基础设施修复工作。为消除安全隐患,今年降雨期间,各级防办强化雨水情及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发布山洪预警短信30万条,共紧急转移危险区域498人。

  防患未然,防微杜渐。在今年第一次防汛大检查和各地各部门开展多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江西省防指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开展第二次防汛大检查,重点加强地质灾害、小型水库、在建工程、城区内涝等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一市一单”的方式逐项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强基固本,提升防汛能力

  江西省强化在工程标准、防汛责任、指挥能力、处置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防汛抗洪能力。目前,江西省已经下达省级以上水利投资55.51亿元,加快推进防汛能力提升“八大工程”建设。通过约谈进度滞后的设区市,开展专项督查等措施,在3月底前,包括去年12处长江干堤险情点在内的全省水毁水利工程设施完成修复。

  强化责任制落实。4月中旬,江西省印发实施《关于切实建立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责任制的通知》,从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工程防汛责任体系等方面对落实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据统计,全省11个设区市、112个县(市、区)和单位共落实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10760人,下达工程安全度汛问题整改清单1489个。其中,已整改到位1351个,占90%;下达清单中的整改问题数2410个,已整改到位2073个,占86%。

  尽快让“新手”成为“能手”和“高手”。针对换届防汛新手多的实际,4月中旬,江西省组织开展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培训班,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长近130人参加培训。同时,开展防汛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提升武警水电二总队、武警江西总队等专业抢险救援队伍能力和水平,更新补充基层抢险救援设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围绕中心抓重点,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江西的防汛重点是大江大湖。江西省配合国家防总开展排查长江崩岸险情,共排查新出现的长江崩岸险情7处,其中3处列入国家今年应急整治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近50%,确保6月底前完成应急整治任务。

  江西省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加大大中型水库的调度。目前,已调度万安、峡江、江口等大中型水库14次,既确保工程自身安全,又减轻上下游防洪压力。江西省不断突出在建涉河工程的防汛,对年初梳理出的228座(处)在建涉河工程进行跟踪督促,在确保质量安全下加快施工进度,对确需跨汛期施工的工程,逐座落实防汛责任,制定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以确保各项安全度汛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开展小流域智慧防汛试点项目建设,提高江西小流域防汛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升级版,争取实现“下了多少雨、会涨多大水,影响哪些人、如何转移群众”的防汛工作新要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8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49县遭暴雨侵袭 信江水位暴涨2米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要求绷紧防汛这根弦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局开展“担当实干马上就办”活动
江西将于6月20日完成长江九江段崩岸应急整治
江西省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 大力支持贫困县水利建设
江西安福县严密防范今年首轮强降雨
江西深化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度汛安全
江西吉安:3.4亿元治江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