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天长市“四步走”将小型水利的“高颜值”管出来

2017-06-28

  中国水利网站6月28日讯 (通讯员 李玉山)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加强面上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积极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建立产权明晰、管理规范、运行稳定的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新机制,通过“四步走”将小型水利工程的“高颜值”管出来。

  出台政策,摸底建档,落实管护主体。出台《天长市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天长市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资金使用及奖补考评办法》,明确管护改革目标、任务、范围、内容、步骤和措施。抽调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市小型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全县6423处小型水利工程建立了工程电子档案,其中其中塘坝4819口、小泵站1152座、小水库137座、沟渠199条、堤防94处、小水闸22座。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创新管护机制。加快全市水利专业排灌合作组织建设步伐,对全市15个乡镇进行全覆盖。经民政部门或市场管理部门登记注册、运作规范的水利专业排灌合作组织38家,按照企业化运行模式开展服务活动,承担管理区域内25.87万亩农田排灌任务和1023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同时,选择仁和集镇成为首个试点镇,筹建全省首家乡镇级水资源信息化监管中心,通过试点探索、稳步推进,全面推行小型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新机制,达到以水养水、管养分离的目的。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筹集资金。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受益出资”的方式,多方筹措管护资金,努力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一是市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专项经费,各乡镇财政每年按照每亩不少于5元的标准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专项经费;二是由使用权人或直接受益的群众自行筹集管护经费进行管理、维修、养护;三是从小型水利工程经营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四是通过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拓宽市场化筹措管护经费的渠道。

  建立机制,严格考评,实行奖优罚劣。分类制定印发各类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标准,并建立严格的分级考评机制,县级对乡镇、乡镇对行政村逐级进行管护工作考评。考评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与乡镇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实行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对管护效果不佳、“颜值”不高的工程,扣减资金或取消补助,以形成争优创先、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确保小型水利工程建的成、管得好、长受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8日

李玉山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定远: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打通“最后一公里”
安徽天长市:多措并举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安徽省芜湖市迅速行动落实强降雨防范工作
安徽:天长市多层次投入力推“小农水”建设
安徽省宣州区:全力应对强降雨
安徽省防指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安徽:天长市提前完成中小灌区改造任务
安徽:召开河长制暨“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救援,救援!——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jpg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天台县里石门水库错峰削峰泄洪.jpg
江西:浮梁县2.7万群众紧急转移.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