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秀生态乐园——江苏泗洪县水生态建设掠影

2016-05-06

  □本报记者 刘铁军  文/摄

  洪泽湖,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从卫星云图上俯视,洪泽湖水域宛若一只振翅翱翔的天鹅,镶嵌于江淮大地,其面积位居五大淡水湖的第4位,达2069平方公里,其中湿地总面积超过490平方公里。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在这里形成了多种类多层次的湿地类型,既有沼泽草丛湿地、河流草丛湿地,又有环湖水生植物湿地,生态系统丰富又集中。

  洪泽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泗洪县东南部, 2006年2月11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鸟类的天堂,荷花的圣地,牡丹的乐园。这里空气清新,一年四季,景色各异。

  这个面积20平方公里的洪泽湖湿地公园,是当地唯一4A级国家湿地公园,备受关注。近年来,泗洪县委、县政府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家园,加强洪泽湖湿地的环境保护,建设了防火隔离带和鸟类救护站,吸引了大量珍稀鸟类繁衍生息;实施了缓冲区移民安置和围网拆除工程,野生荷花、芦苇等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建设了湿地博物馆、水族馆、千荷园等一批生态旅游观光区,通过精心的规划和设计,形成了集科普、科教、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水生态教育基地,提升了人们对“湿地与低碳环保”“湿地与水资源”“湿地与生态”的认知和理解,通过亲近自然,达到了解自然的目的,唤起人们对水和生命的尊重。

  2015年是泗洪县湿地建设的高峰年,干枯的芦苇丛中,纵横交错分布着一条条河流,河岸两旁新栽种的柿子树,形态各异,错落有致,每当秋季来临,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放眼望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湿地公园,六大游览区一一展现在眼前:万亩芦苇的迷宫体验区、千亩荷园的荷花精品展示区、水生态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区、植物馆的生态互动区、婚纱摄影基地的浪漫爱情区、沙滩浴场的水上娱乐区等,令游客驻足。万亩芦苇迷宫令人流连忘返,你若独自划船进入芦苇荡,很容易迷失方向。面积5万余亩的荷花大观园令人惊叹,荷花品种多达1008种,是泗洪县的“县花”。每当夏日来临,一望无边的荷花竞相盛开,可以坐船进入园内核心区,体验采摘莲蓬的乐趣,据了解,这里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荷花观景区。湿地生态博物馆以科普教育为主题,采用仿生技术和生态材料,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洪泽湖良好的生态与环境以及湿地的演变过程。洪泽湖西岸,是林鸟、水禽和越冬候鸟的理想栖息地,每到冬季,有50余万只候鸟落户芦苇荡深处。这里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多种鸟类,有大鸨、天鹅、灰鹤、鹭等。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数量有300~500只,形成了中国最大的大鸨越冬栖息地。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湿地公园万鸟争鸣,生机盎然,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更能唤起人们对水和生命的尊重。

  负责湿地公园管理的石元梨主任介绍说,洪泽湖湿地生态资源总价值超过15亿元,这里空气清新,氧气充足,是名副其实的华东“大氧吧”。 泗洪将用5~8年时间建成一个覆盖100平方公里,以生态效益为中心,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融科普、文化于一区的三个国家级“湖滨生态特区”,完善修复湿地生态循环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分布结构,确保湿地生态资源的可持续保护和合理利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6日

刘铁军


  相关新闻:
【淮安最美水利人】孟佳佳: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农村河道整治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南京江宁区:地下水“封一采一” 地表水严格监测
江苏省水利厅研究部署5月份重点工作
江苏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江苏加强水利工程精准调度 保障全省水情总体平稳
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江苏加大力度推进整体帮扶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宁波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