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南水北调局全力推进扶贫帮包工作

2016-05-11

  中国水利网站5月11日讯(记者赵新)2015年以来,山东省南水北调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行业特色,以“第一书记”帮包的东平县银山镇前银山、后银山两个贫困村为扶贫攻坚主阵地,围绕确保按期实现两个村贫困群众2016 年底人均收入超过3500 元的脱贫目标,出实招、求实效,精准发力,取得初步成效。

  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王安德任组长,副局长刘鲁生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王安德多次召集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确定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统筹督导做好全省南水北调系统扶贫脱贫工作;今年1月28日,王安德专程到贫困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调研精准脱贫工作。3月31日,刘鲁生到帮包村现场督导省局扶持项目建设情况,随机入户抽查核实列入精准脱贫“清单”中贫困对象的详细情况,召开现场座谈会,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和任务完成时限,研究确定改进措施和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局办公室与驻村“第一书记”经常联系沟通,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协调争取行业扶贫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吃住在贫困村,盯靠在项目上,使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帮扶项目尽早发挥效益。

  精准识别,建立“对策清单”。按照贫困对象识别标准,对帮包初期纳入动态档案中的153户贫困户、317名贫困对象,再逐一入户核实,把经过帮扶已实现脱贫的及时调整出去,把新出现的贫困对象及时纳入进来,确保精准到户到人、信息摸清核准。对贫困对象进行精准分类,逐一建档立卡,搞清其家庭收入来源、收入水平、致贫原因等基础数据,为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通过与贫困对象深入交流,帮助找准致贫“病根”,结合其不同需求,建立“对策清单”。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措施针对性强,切实有效。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每个贫困对象的脱贫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贫困对象实现全部脱贫。

  多措并举,确保兜底脱贫。一是突出抓好省局扶持的前银山村食品加工厂(投资350万元)和后银山村果品储存保鲜库(投资260 万元)两个扶贫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两个项目2016年上半年建成,早日投入运营,尽快发挥效益,为脱贫提供资金保障。二是依托扶贫项目,优先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三是开展“大手拉小手”互助活动。动员村里个体企业与贫困对象结成对子,带动其脱贫致富。四是从扶贫项目村集体收益中拿出80%资金,建立脱贫救助基金,对已享受低保且无劳动能力的老灾病残贫困对象,进行脱贫兜底。及时发现新的贫困群众,及时分析识别,及时纳入脱贫清单,确保不落一户不丢一人。五是用足用好行业扶贫优惠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和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使贫困村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1日

赵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全省4月份平均降雨仅18毫米 比历年同期偏少近5成
山东泰安: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新突破
“把份内的工作干得让人放心”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80万亩小麦喜迎“灌浆水”
泵站管理人员正在检修供水设备
技术人员在进行开工前的测量
敬礼!“五一”黄河劳动者——山东阳谷金堤河干流治理工程“五一”采访侧记
山东临沂:立夏到 农事忙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