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川: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

2016-05-10

都江堰灌区四川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双乐乡的小农水项目竣工投入春灌

三台县都江堰人民渠灌区部分田块开始插秧苗

都江堰灌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景福镇境内的淙淙流水

  中国水利网站5月10日讯 (通讯员 胡磊 谢勇)“有收没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水利是农业的命脉。”5月上旬,四川都江堰人民渠七期灌区坚持在“早、准、实、严”四个方面下功夫,灌区内蓄水量达2.7亿立方米的引水型大二型水库鲁班水库正式开闸放水,时时做好水量科学调度,确保春灌生产用水和工程渡汛安全,进而拉开了2016年农业生产大春灌溉供用水的帷幕。

  为抓好此项工作,四川省人民渠二处与三台县鲁班水库管理局全面配合、精心准备,建立健全了以分级负责、部门负责、技术负责、岗位负责为支撑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工防到位、人防到位、技防到位、联防到位,提前着手就灌区主要水利渠道和灌溉设施开展维护、整修,特别是去冬今春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60多万元对重点水毁病害工程实施规划、整治,并积极督促三台南路四川农村综改试验区附近的受益镇乡及时对辖区渠道进行清淤排障,确保渠系畅通无阻。结合景福至双乐新建的小农水工程,绵阳市水务局还会同三台县水务局开展了水利惠民生、党建创品牌活动。现目前,景福镇的鲜家嘴村、圆坝子村、廖昌沟村、松树湾村和双乐乡的双拱桥村、宋观庙村、王家堰村、大石包村、王太沟村、状元碑村、钟和楼村共11个行政村先后新建、整治末节水利渠系50.64公里,精修山坪塘66口,改造提灌泵站2座,维修整治石河埝23道,新建蓄水池71口,而且全面投入春灌运行状态。当前,都江堰人民渠鲁班水库拥有充足的水量可保证灌区春灌用水需求。

  为更合理的调配水源,灌区各级水管单位认真处理好防洪工作和灌区供用水管理工作的关系,因地制宜多次对调水计划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农业生产灌溉水高效合理地利用,最大程度的满足农田灌溉需求。春灌期间,三台县鲁班水库管理局也安排专人24小时在灌区农村值守、巡渠,确保渠系供用水安全,并且继续做好雨情、水情、墒情的监测,合理调度好都江堰人民渠的春灌水源,确保农业增产、群众增收、灌区产业增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0日

胡磊 谢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四川:成都市蒲江县长秋水库和方沟水库除险加固后完成蓄水验收
四川:广安市水务系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检查向家坝安全度汛工作
四川省水利厅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四川省水利厅检查雅安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四川:成都市蒲江县水务局五项措施确保蒲江安全度汛
守护一湖清水
泊田待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