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泰宁救援的“定海神针”

2016-05-10

野战营区搭设

忙碌的炊事班

及时早餐供应

抢险归来洗澡的官兵

  中国水利网站5月10日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兵家之道,更是胜利之道。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发生泥石流滑坡灾害后,武警水电二总队400余名官兵投入救援,总队后勤保障分队57名官兵日夜不停、全时全位全程提供保障。前线官兵能打仗,后勤是关键,有了这支精锐分队,前线官兵能够摒除一切后顾之忧,犹如心中有了根定海神针一样,全力抢险。

  定海神针一:野战营区开设专业、到位

  消息突如其来,泰宁发生较大山体滑坡,多名人员失联、受灾,后勤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启封战储物资,依托六支队保障中队,及时成立后勤指挥组和综合物资、给养、卫勤、运输油料等“一组五队”。部队到达灾区一线时,倾盆大雨像瓢泼一样,很多官兵心里也像这天气一样“灰蒙蒙”,他们不是惧怕恶劣的环境,而是指挥协调、作战专业装备缺乏一个安放之地。保障分队并没有被困难吓退,因为他们经历过太多这样的恶劣情形,当大家还在担忧时,“一、二、三,起!”指挥帐篷应声而起。接下来,卫生帐篷、餐厅帐篷、炊事帐篷、班帐篷全都应声而起,作战座椅、照明布线、作战图挂设、行军床……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全身湿透的保障官兵,搭起的不仅仅是一处处指挥之地、容身之地,更是撑起了救援官兵奋力抢险的胜利信心!

  定海神针二:官兵伙食营养丰盛、美味

  救援一线,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战力。24小时的不间断,精力体力的消耗极大,部分官兵有时累的胃口都变得很差,这个时候怎么才能够保持战斗力续航、维持抢险效率?四级警士长周辉从抢险一线归来时已经是凌晨2点了,正准备啃饼干时,却被叫走了,原来现在还有热饭吃,“人是铁、饭是钢”,伙食保障必须全时全位,任何时刻,为了保证官兵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充沛体力,从一线归来的战友都有热饭吃,任何工作面,都有专门保障小组运热饭到现场,不漏一人一岗、不丢一时一刻!

  定海神针三:官兵生活周到全面、健康

  全身全是泥巴,个个都像小泥人一样。这是刚到救灾现场官兵最真实的写照,由于雨水冲坏了自来水管道,供水严重不足。突然一声哨音划破营区,“洗澡六号车”,啊,原来还有澡洗,太幸福了!作为野战后勤保障的重要装备,野战淋浴车集取水、净化、加热、更衣、淋浴等功能于一体,可连续供给热水,同时安排6人淋浴,保障官兵可以不间断的洗热水澡。当然还有营区来回消毒的卫生员、担负指挥通信的电力保障员、营区安全警戒的执勤员……他们用自己无私的、默默奉献,保障着一线官兵生活健康、卫生!

  有了他们,抢险不再那么艰苦;有了他们,官兵不再那么担忧;有了他们,次生灾害不再那么可怕;有了他们……保障力量在抢险救援一线坚持着、默默奉献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0日

徐迎华 李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武警水电部队深圳滑坡现场全面展开抢险作业
武警水电部队在深圳滑坡事故现场救出首名幸存者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深圳滑坡现场全方位展开专业搜救
大坝崛起的背后
武警水电二总队迎来今年首批新兵
武警水电二总队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武警水电二总队成功规避一起重大险情
武警水电二总队举办法律教育图片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