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淮安最美水利人】孟佳佳: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2016-05-10

 

  齐肩发、娃娃脸,声音清脆,说到高兴处仰头大笑……眼前的孟佳佳,青春洋溢,思维敏捷,体现着年轻一代水利人的风采:有知识、敢挑战、勇于创新、积极向上。

  深入了解孟佳佳的工作经历,又让人不免对这个年轻女孩肃然起敬:进入水利规划短短7年多的时间里,已负责或参与了十余项重要水利规划方案,参与的两项省水利厅重点科研课题获得水利部、省、市科技进步奖,迅速从一个水利新兵成长为为可承担部分规划任务的项目负责人。水,实现了她的梦想,也滋润了她的心灵,她的青春因水利事业而绽放出迷人光彩。

  “规划工作要坐得起冷板凳,越深入进去,发现不懂的越多。”

  2008年8月,从河海大学农业水土工程研究生毕业的孟佳佳,进入市水利局规划办公室,成为规划领域的一名新兵。从接触水利规划的第一天起,办公室一位领导的话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水利规划是一个全面工作,要起码坐得起十年以上的冷板凳。”就这样,孟佳佳先从熟悉淮安市流域性河道、区域性骨干河道、各种建筑物技术参数开始,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熟悉。“越深入进去,发现不知道的越多,就逼着我不断学习规划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

  2010年8月起,孟佳佳参加淮安市古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她从前期工作开始全过程参与工程建设,协助领导规范有序地做好工程现场的建设管理工作,对本工程导流河施工、主体工程软弱地基处理、水电站进出口流道封闭等重大技术问题,主动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配合技术负责人及时协调解决,积累了工程施工及建设管理工作经验,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不断增强工作能力。

  这段工作经历让孟佳佳收获良多。“每天都感觉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奋发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中。领导和同事们无私的帮助,毫无保留的传授,让我能够快速地成长、进步。所以说,有这样的集体,我是幸运的;有大家的关心,我是幸福的。”

  “世界上从来不缺少风景,缺少的是用脚步丈量大地的精神”

  在孟佳佳的电脑里,一直保存着两张照片。一张是她踩着用粗树枝搭起的简易小桥晃晃悠悠过河,另一张是溪流潺潺、绿树掩映的古黄河畔风景。她说,这两张照片是当年去古黄河边勘察地情时拍下来的,“如果不是亲身走过,怎么能看到这样美的自然风景。”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生活阅历的不断增加,她越来越热爱这一汪灵动的水,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世界上其实从来不缺少风景,缺少的是用脚步丈量大地的精神。

  跟孟佳佳交谈,很难听到她说工作太苦太累的话。“很庆幸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因为这份热爱,再辛苦也是快乐。”2010年,孟佳佳参与古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时,一个星期至少有一半时间住在工地,穿梭于市区和涟水之间,戏称自己为“淮涟专线”。她印象最深的是挖导流河的时候,开挖掘机的一个女驾驶员,每天和男同志干一样多的活。“所以永远不必强调自己有多辛苦,因为总有人比你更辛苦。”孟佳佳吃住在古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每天伴随着各种机器的轰鸣声,整天和泥水打交道。面对复杂的地基情况,她和同事一起,反复做压力试验、水流模拟试验,全身心沉浸其中,一步步探索,一点点感受着攻克难关的成就感。

  一步一个脚印走来,一个个荣誉是对她执着追求、辛勤付出的最好奖励。近年来,孟佳佳参与的《软体截流坝及桩膜围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创新课题获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白马湖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课题分别获得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她先后获得“市水利系统先进个人”、“市水利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淮安市新长征突击手”、“市水利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等光荣称号。几年间,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在2015年治淮论坛暨淮河研究会第六届学术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

  “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你坚持下来,就能达到既定的目标。”

  参加工作以来,孟佳佳先后负责或参与了《淮安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淮安市水利现代化发展规划》、《淮安市城市防洪排涝规划》、《淮安市区域水利治理规划》、《淮安市区域治涝规划》等十余项水利规划。作为课题总负责人,孟佳佳正在开展2015年江苏省水利科技项目“淮北平原区农田节水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该项目从2015年7月开始至 2017年12月结束,目前已完成2015年度试验,正在进行数据整编及项目年度总结编写。与此同时,她还在读河海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工作之余消化繁重的博士生课业任务。

  尽管如此,孟佳佳劳逸结合,一年多时间每天坚持跑步。每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她会换上衣服和跑鞋,在小区里跑上几圈,一天的疲惫消失殆尽,仿佛又积蓄了无限能量,让明天的自己信心满满再出发。“一开始只是强迫自己每天跑,但当一天天坚持下来,发现放弃它也很难。”

  去年,孟佳佳去南京参加迷你马拉松5公里跑。发令枪响,她充满信心地开跑,但因为前面速度太快,后面有些体力不支,跑到4公里的时候,她觉得根本抬不动脚,几乎就要放弃。正在这时候,听到路边的人说:“再有一公里就到了,坚持住,加油啊!”听到加油声,她鼓足劲,继续向前跑去,终于跑完最后一公里,到达了终点。孟佳佳说,其实跑步是这样,工作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有目标,有鼓励,坚持住,就一定可以到达终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0日



  相关新闻:
江苏省水利厅研究部署5月份重点工作
江苏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江苏加强水利工程精准调度 保障全省水情总体平稳
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江苏加大力度推进整体帮扶工作
江苏:洪泽湖将启动网格化管理
江苏省淮安市农村河道疏浚项目惠民利农
江苏东海加速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