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魅江城——湖北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2015-03-31

  □本报通讯员  杨珺  喻正茂  尹艳普

  春日里,笔者乘船顺湖北武汉水上赏花线路沿江而下,远眺长江,近距离欣赏两江交汇,与樱花雨邂逅。所到之处,花在水中开,水在花中流,仿佛置身于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水乡美景图。水,不仅是武汉个性之所在,更是武汉魅力之所在。

  伴随着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武汉市致力于打造滨江滨水生态城市特色,立法护航水资源管理,铁腕守住湖泊生态底线,连通江湖,构建生态水网,构建魅力江南水乡。

  打造滨水生态城市名片

  外地来汉旅游的客人,都会相约来到沙湖畔的楚河汉街。殊不知,这条使得千万游客流连忘返的步行街,仅仅只是武汉市大东湖连通工程的一个部分。

  武汉以“两型社会”建设重大项目——“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为重点,启动了武昌大东湖、汉阳六湖、金银湖七湖等城市生态水网构建项目。总投资158亿元的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获水利部批复,首个水网连通项目东湖、沙湖连通渠建成,楚河通航,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水网连通有助于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形成城市独特的水体景观和水上游览通道,成为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展示。

  近年来,武汉持续推进“两江四岸”建设,打造滨江滨水生态城市特色。汉口江滩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长7.07公里,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雄伟开敞,大气磅礴。武昌江滩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长10公里,面积约50万平方米,休闲典雅,俊逸自然。在建青山江滩,实施生态缓坡堤防,实现了滨水景观与城市环境自然相融。目前,武汉江滩已成为江城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是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点睛之笔。

  湖泊治理擦亮江城“明珠”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保护好湖泊,一直是该市重要的发展战略和着力点,更是该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遏制填湖、逐步截污、生态修复……保护湖泊生态的每一小步,都向着生态文明之巅迈进。

  “彰显三镇三城滨水特色,基本建成生态宜居武汉”是武汉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筑牢湖泊生态底线控制理念,武汉市委、市政府站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功能提升的战略高度,确定了“锁定岸线、全面截污、还湖于民、一湖一景、江湖连通”的湖泊保护总体思路,提出“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保护好166个湖泊;以铁的精神、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重拳治湖,守住湖泊的底线,一个湖泊不少、一分水域不减少就是基本的底线”的目标。

  围绕这一思路和目标,全市166个湖泊保护“三线一路”规划正式出台;《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进一步修订,涉湖法规、规章进一步完善。

  武汉市还为立足长远,建立湖泊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执法,强化湖泊保护责任追究;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湖泊水生态修复……基本形成了符合武汉湖泊保护需要的管理体系。

  构建生态城市“武汉样本”

  伴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推进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蓝图的展开,武汉市步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轨道,水资源配置需求不断上升,水环境承载能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城市的快速发展,不可留下历史欠账,武汉治水没有退路,治污首当其冲。2012年起开始实施的武汉市《主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五年行动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08亿元,实现“一张干网全覆盖,两江水源得保护,三镇湖泊不纳污”的总体目标。近年来,全市累计新增污水管网400公里,达到17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每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3.5万吨每日;污泥处理能力达到700吨每日。围绕湖泊截污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东湖、南湖等一批市民反映多年的入湖排口实现截污。污水处理系统的完善、处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快了武汉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日前,《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5—2017年)》正式获批实施。方案结合武汉城市特点及实际,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从控制污染源、水生态修复、供水升级、排水达标等方面制定了节水减排与探源截污、湖泊综合治理与修复、河流港渠生态修复、生态水网构建、城乡供水提质升级、防洪与排水除涝达标、涵水清源、水生态文明制度与能力建设、智慧水务平台建设、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等十大行动计划,并依托十大行动提出了试点期间全市十大重点示范项目。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表示,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将有效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深化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促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传承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城市健康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3月31日

杨珺 喻正茂 尹艳普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北构建水旱应急预案体系
房县疏通渠道“梗阻”消除春灌死角
湖北推进水利工程进度备汛防旱
湖北襄阳:水情教育进校园
湖北要求蓄春雨保春播
湖北安排备汛防旱大检查
生态文明构建绿色十堰
鄂北水资源配置5公里试验段征地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