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现北方水城昔日美景——天津市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2015-01-23

宝坻窝头河新貌

北运河风光

卫津河

  体会与经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刚性约束作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治理水污染是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舍得投入、持续发力、铁腕治理,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水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遵循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系统思想,还河湖健康生命。人水和谐的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必须作为基本的民生、公平的福利予以保障。

  本报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何睦 王延 高群

  “寻芳步步踏青来,柳外何人筑钓台?七十二沽春水活,午鸡声里野桃开。”200多年前,清朝诗人查昌业漫步桃花堤畔,即兴赋诗一首,诗中描绘出天津一派北国水乡风景。200多年后的今天,天津已经崛起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国际化的港口城市,经贸发达,人文荟萃。然而,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曾经水源丰沛的北国水乡却面临着水少、水脏、水流不畅的尴尬局面,水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成为制约天津发展的一大顽疾。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下,天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美丽天津”要求,以铁腕治污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大气力治理水污染,综合整治水生态环境。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91亿元,连续实施三轮水生态环境治理,按照“源头控制、系统治理,持续推进、两手发力,属地负责、部门联动,铁腕治污、长效管理”的总方针,全面改善天津水生态环境面貌。古老的北方水城正在迈向她的复兴之路。

  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以水污染治理助推发展方式转变

  西青区王稳庄镇历史上曾是天津有名的鱼米之乡,可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小型电镀、化工、印染企业大量聚集,违法排污现象十分严重,给当地水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恶劣的环境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不少人甚至为此选择搬迁。面对严峻的水污染状况,西青区政府重拳出击,对王稳庄的企业排污进行综合治理。凡无证照、无治理设施、不能接入排污管网的企业一律予以取缔关闭,对其余有废水排放企业一律先停产、后整改,企业整改达标接入污水处理厂,经水务、环保等部门共同审核同意后方可恢复。在严厉整顿企业的同时,西青区政府严格执法,对构成环境污染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西青区已经累计关闭污水排放企业42家,4家排污企业的责任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治河先治污,治理水污染源不仅是彻底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根本之道,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天津市充分发挥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刚性约束作用,将源头治污作为推动水环境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排水严重超标的企业一律关闭,对符合产业政策但超标排污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限期治理仍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闭,对有条件接入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全部接入,对直排、偷排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近年,全市累计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源976家、工业废水渗坑9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25家,封堵、切改入河排污口门1794个,分流改造雨污合流制地区71片、39.7平方公里,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排污案件783起,关闭违法排污企业166家,停产整顿199家。

  在强化水污染治理的同时,天津还大力推进依法治污进程,市人大常委会着手修订《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天津市入河排污口管理办法》,发布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及差别化收费细则,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10倍以上,有效缓解了水环境保护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水环境治理成果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重点推动,合力攻坚,举全市之力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

  用“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形容水环境治理再恰当不过。在多年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水环境治理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举全市之力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并采取了四项重要举措。

  一是将水环境治理摆在全市发展的突出位置。天津市委、市政府把水生态环境治理纳入“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列为“一号工程”予以重点推动,要求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工程实施,以前所未有的铁腕依法治理水污染行为,明确了到2016年末构筑起与“美丽天津”相适应的水生态环境体系的治理目标。

  二是明确各区县在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的责任。由区县党政一把手向市政府递交了责任书,立军令状,并按照全市治理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制定本区县的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任务落实。

  三是强化水环境治理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明确市、区县两级水环境治理指挥部的领导地位,打破以往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条块分割问题,实现多部门协调联动。水务部门组织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网建设、入河排污口门治理,环保部门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污水直排、渗坑治理和水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城建部门组织实施雨污合流改造,农业部门组织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宣传部门负责明察暗访、曝光非法偷排行为,公安部门负责查处水污染案件,形成水环境治理强大合力。

  四是强化对水环境治理和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天津市把生态环境损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实行重大生态责任事故一票否决,严格实行问责制,对工作不落实、完不成任务的部门和区县,追究党政一把手责任。为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天津市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水环境社会监督员,开通水环境热线电话,广泛征集广大市民对水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实现了全市水环境的社会化监督。

  生态治理,长效管理,水清岸绿景美惠及津门万户千家

  河西区连荣里社区,蜿蜒的津河在小区外围流淌。通过近年水环境综合治理,津河水环境面貌显著改观,然而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却对此有了新期盼。“大家希望河水能活,能流动,河道里的污染物能够随时排出去,河道水质也能保持清澈,这样水环境就更好了。”小区居民屠龙根老人通过媒体表达了沿河居民的心声。与此同时,市水务部门新的水系循环方案正在悄然实施。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河网综合密布。为实现河道水网的循环联通,近年,天津市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依托,建成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水系联通工程,并以常态化的生态补水取代以往河道应急补水,以中心城区日循环和环城四区月循环的调度模式取代以往小范围的放射式循环模式,把水体循环纳入水生态治理系统,形成补水、流动、净化、回补的循环体系,真正实现水清、水满、水流动的治理目标。

  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随着天津市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需求日益迫切,如何将生态治理贯穿于水环境治理全过程至为重要。天津在近年来水环境治理的实践中,注重将河道生态性、功能性和景观性有机统一,实施堤林路园一体化治理,因地制宜推广水生植物净化、人工潜流湿地等生态治污技术,恢复河流生态修复功能,累计综合治理河道1312公里,建设永定新河、独流减河南北两大生态廊道,建成北运河等一批郊野公园,新增绿化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实现了“一条清水河,一道风景线”治理效果,有力带动了沿河区域发展。为使生态治理长久发挥效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划定了河流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市政府批准在全市推行“河长制”管理,205名“河长”走马上任,201条(段)、2611公里已治理河道纳入“河长制”管理,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水是天津发展的动力,是“美丽天津”的重要支撑。通过近年持之以恒的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天津主要河湖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分别下降7.1%和11%;城镇、工业园区和示范小城镇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城市河道劣V类水体长度比例下降22个百分点,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1%和58%;全市河道水生态环境考核优良率提高到90%以上,水功能区达标率上升7.7个百分点;全市河道基本消除黑臭,城市河道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水环境治理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彻底根除水污染,实现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更非一日之功。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将结合近年来水环境治理经验教训,继续高标准完成好水环境治理工作,着手制定实施“十三五”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规划,团结一心,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水生态环境保护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构建与“美丽天津”相适应的水生态环境体系,让古老的北方水城重现昔日美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月23日

王永强 何睦 王延 高群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天津市水环境社会监督机制运行顺畅
天津市深化农村水利改革成效显著
天津市六大领域农村水利建设全面发力
天津市地下水压采方案正式获批
天津市开展独流减河汛期清障工作
天津中心城区突发短时强降雨 市排水部门全力保障排水通畅
天津市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
天津进入防汛24小时全面备战状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