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让粤东地区防洪更安全
——广东高陂水利枢纽建设侧记

2017-12-06

  □粤水轩

  在广东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上游约5公里的韩江干流作业面上,机器来往穿梭……这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的施工现场。

  作为广东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一期一段围堰自去年12月实现顺利合龙后,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今年以来,工程施工呈现“多点,多线,多面”局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8.28亿元,其中1至9月完成投资6.79亿元,约占年度投资计划9亿元的75.4%。

  宽阔的韩江江面上,一座新建的大桥飞架两岸,满载各种工程材料的车辆不时通过。

  这是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的临时交通桥,位于工程坝址上游约2公里处,全长240米,桥面宽度为6.5米,是连接左右岸的交通枢纽,高陂水利枢纽一期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经过半年多建设,临时交通桥于今年8月12日正式建成通车。“这为施工车辆往来及建设工人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粤水电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邹绍新说。大桥建成前,运载工程材料进入左岸施工现场的车辆,需要多花近1个小时绕道。

  进入左岸,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一期一段纵向围堰拆除、一期二段围堰戗堤填筑施工同时进行。“目前,每天有300台(套)机器,上千工人投入建设一线。”

  高陂水利枢纽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也是国家第一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PPP试点项目。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6个月,总投资61.54亿元。工程建成后,将与福建省棉花滩水库及韩江下游堤防相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城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主要堤围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保护范围约850平方公里,保护人口约625万人,耕地190万亩,惠及揭阳、潮州、汕头等地。同时,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可提高韩江下游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惠及人口约750万人,有效解决粤东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紧缺的水利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自2015年年底动工建设以来,经过各参建单位近两年的共同努力,工程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顺利推进。

  “作为大坝施工的一部分,围堰可抵挡洪水的威胁,保障施工安全。”现场施工人员说。

  2016年12月9日一期一段围堰顺利合龙,为接下来左岸大坝、船闸、泄水闸施工打下了基础,也标志着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今年4月1日,围堰内混凝土开始浇筑;4月15日,一期一段围堰填筑至设计高程,导流明渠扩挖完成;9月25日,工程一期一段施工导流扩挖、一期一段围堰填筑、拌和系统及钢筋加工场等施工辅助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同时左岸上坝公路路面结构也已基本完成,临时交通桥已通车。

  接下来,施工方将进一步优化组织设计,细化计划,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加快一期基坑内船闸、闸坝、左岸重力坝施工作业。同时,加快一期二段围堰填筑,昼夜奋战,完成一期二段围堰填筑,围堰内具备闸坝工程施工条件。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2月6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西藏雅砻水库工程下闸蓄水
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出口段贯通
鄂北调水工程最长隧洞贯通
河南出山店水库导流明渠截流
中国三峡上海院:在工程设计中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黑龙江阁山水库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山西辛安泉供水改扩建主体完工
黄河内蒙古包头段防洪工程路坝一体全线竣工通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