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温岭:28条断头河相继打通 新增水域面积7万多平方米

2017-12-05

  中国水利网站12月5日讯 (特约记者 梁敏慧 通讯员 郑赟)在五水共治政策引领下,浙江省温岭市群策群力,铁腕治水,掀开了断头河攻坚战。今年以来,又打通了16条断头河,三年累计打通28条断头河,新增水域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让断头河死水“活”起来,基本实现了境内河网水系全连通、全流动。

  在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中,温岭市内一些河道由于种种原因被掐断了源头活水,成了“断头河”,河水也渐渐变得又黑又臭,成了治理的老大难。

  2014年,温岭市率先在台州市内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将水系连通作为推进“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分镇(街道)对河道的断头、梗阻、河障、阻水桥梁等进行全面实地摸排,逐一梳理归纳明确近70个项目,提出水系连通“一年清除河障、二年拓宽梗阻、三年连通断头”行动方案,按轻重缓急,分批分步实施。

  打通断头河,不是简单地让挖掘机开挖即可,它还涉及到沿河拆违、土地征用等问题,而在施工过程中,也是难题不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症下药,实行“一河一策”。如温岭温峤镇的西洋潘河,这是一条两头都被截断的断头河,部分河段被填埋成了道路。他说:“一边是马路,一边是民房。重新把马路开挖成河道,显然不合理,而且我们还要考虑附近居民的安全。所以最后我们用混凝土修建了一条明渠,既让河道重新连通,又不影响居民生活。”

  三年多来,温岭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拆除阻水桥梁30余座、拓宽河道11条10余公里、打通断头河28条,新增水域面积7万多平方米,有效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生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5日

梁敏慧 郑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仙居县水利局重抓蓄水保水 保障冬季农业用水安全
浙江台州: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仙居永安溪等10条河道被评为“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
浙江台州:椒江完成小微水体达标整治
浙江省丽水市首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最美家乡河——永安溪
浙江丽水景宁县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打出“组合拳”
长潭水库:狠抓机组检修工作 确保安全供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