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川土溪口水库:“三通一平”及导流洞施工加速冲刺

2017-02-22

  □王兵 冉夕

  新春伊始,四川宣汉县渡口乡土溪口水库建设工地乍暖犹寒。工程建设者经过短短几天的春节休整,如期开工。2017年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土溪口水库“三通一平”及导流洞工程全面建设和完工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参建各方克服困难,科学施工,截至目前,项目生产生活区全面完成,绕坝交通隧洞完成58%,导流隧洞进口边坡土石方明挖已完成52%,导流隧洞出口段上部洞室开挖240米,导流洞支洞已掘进50米,上坝公路正按预定的时间节点加紧施工。 

  新年工程刚刚复工,便遇到了施工难题:左岸桥台(承台)基坑围堰抽水一直不能降低水位,何因?怎样处理?土溪口水库建设管理局二楼会议室,业主现场代表、设计代表、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围坐在一起分析原因。大家认为有两种可能:围堰修筑时,施工工序、防渗材料不满足要求,透水性强;桥台位于F7岩层断裂带,溶洞分布较广,极有可能与围堰贯通。通过讨论,处理措施逐渐明晰:用防渗材料加厚围堰,增加抽水设备,探究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处理措施;变更原承台桥基方案为桩基方案,以应对因溶洞贯通无法封堵的问题。找准原因后,为避免工期延误,建设方毅然决定:按程序变更桥台基础设计方案。 

  导流隧洞全长915.86米,宽12米,高14.5米,因断面较大,洞身按上、中、下分三层掘进,加之洞身围岩岩性复杂,是“三通一平”及导流洞工程建设的“硬骨头”。但受2016年秋汛影响,加之边坡陡,土石方挖运量大,洞脸岩体喷锚支护安全压力大,隧洞进口施工进展一直不明显;隧洞出口段受溶腔、溶穴等不可预见因素制约,进度亦不尽如人意。若单从导流隧洞上、下游掘进,要在今年10月完工恐怕难度较大。怎么办?“增加施工作业面!”项目业主、现场设计代表、施工单位的想法不谋而合。 

  在距导流隧洞进口下游400米处开一支洞,挖掘88米后与主隧洞正交,新增2个作业面,与上下游共形成4个作业面合力推进,将会大大缩短施工时间。方案敲定,迅速行动。设计单位在短时间内做出了支洞设计方案,施工放线,设备进场,昼夜施工,轮班作业……短短20天时间,支洞已完成近60%。“新增了支洞,导流隧洞整体工期将不会受到影响。”施工单位现场技术负责人严兴和胸有成竹。  

  “决不能因土溪口水库工程施工影响渡口乡场镇及周边人的正常生活和生态环境。”项目业主负责人谭俊峰说。施工方严控扬尘:采取限载、覆盖等措施,严禁渣土掉落;冲洗运输车辆,控制泥土带入;强化车辆驾驶员教育,控制车速。冲洗降尘:添置洒水、冲水设备,因时制宜地对施工区及周边、场镇等进行冲洗,保持路面湿润、清洁。降低噪声: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安排大噪声施工机械、爆破作业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清理垃圾:规范堆放施工区的机械设备等,做好工人生活区的环境清扫及保洁,预防、减少疾病发生。 

  “河床狭窄,境外(重庆市城口县)来水量大,河水陡涨陡落”是土溪口水库施工河段的洪水特征。工程项目业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这根弦,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防汛准备,目前正在编制度汛方案、抢险预案,并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2月22日

王兵 冉夕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转入可研阶段
环巢湖防洪治理工程可研通过评估
陕西启动无定河治理工程
山西加快大水网工程建设
浙江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全线开工
拼在黑河峡谷间——探访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工地
破障闯关勘察 摸清东庄“底细”
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西梓干渠第一流量段贯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打渔张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