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玉门:“四步工作法”确保水权试点抓实见效

2017-02-22

  中国水利网站2月22日讯 (特约记者 张建国)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玉门市以落实水利部确定的四项水权试点工作任务为目标,采取摸清底、分好水、确实权、颁铁证“四步工作法”,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水权试点工作抓实见效。

  摸清底。扎实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国土、农牧、林业、工信等相关部门、各乡镇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灌溉面积、供水水源、机电井、供水设施等现状调查,摸清全市各行业用水现状;水务部门做好相关调查数据资料搜集、整理、汇总等工作,确保资料翔实、数据准确、内容全面。同时,参考《甘肃省行业用水定额》,合理确定农业灌溉、生态用水、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及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定额,为推进水权试点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分好水。参照省水利厅用水定额标准,根据各灌区河道多年平均水量和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结合玉门实际,编制了《玉门市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水资源使用权确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技术路线,并根据已调查的基础资料,按照尊重历史、兼顾未来的原则,对农业、工业、生活及生态用水进行了初次分配,并经水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讨论和审定,全市共核定水权分配水量4.8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3.5822亿立方米,工业0.3417亿立方米,生活0.1361亿立方米,生态用水0.014亿立方米,预留水量0.726亿立方米,做到了各项分配指标既符合酒泉市下达的管控目标,又保证水量分配科学合理。

  确实权。严格遵守“三上三下”的程序对初始分配水量进行反复确认,在农业方面,所有面积、初次分配的水权通过组、村、乡镇、灌区的程序自下而上的方式上报,自上而下进行反馈核实,并进行为期7天的张榜公示,特别是对已经农牧或国土部门确权的面积,及时收集土地台帐、土地使用证、土地流转变更等情况,该盖章的盖章,该按指头印的按指头印,并复印登记造册,做到了户、地、水、证相符,地表水确权到斗口,地下水确权到单井。在工业、生活、生态方面,初次分配的水量经各用水单位、用水户反复核实、确认、签字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确认无误后上报行业主管部门登记。

  颁铁证。抓好关键环节,认真开展水权证颁发前的审定工作,确保在确实权的基础上颁铁证。工信部门负责审定工业用水权;住建部门负责核定城市生活水权;水务部门负责核定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用水权;林业部门负责核定生态用水权,用水水权核定、确权登记完成后,由玉门市政府统一向各用水单位、用水户核发水权证。农业灌溉方面,由用水户协会代表会员持有集体水权证,并负责向用水户分配水量,用水者协会根据分配的与农户签定用水协议,保证了水权试点工作落到了实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2日

张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定西市:“非法采砂入刑”宣传 助推河道“两长制”管理
甘肃张掖市:高位推进“小农水”项目实施
国家一次性下达甘肃省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计划34亿
甘肃张掖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重在实效
甘肃临洮:“世界水日”宣传深入人心
甘肃临洮县:突出实效备汛防汛
甘肃省水利厅举办推行河长制工作专题培训讲座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