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玉门:四项举措狠抓农业节水

2017-02-21

  中国水利网站2月21日讯 (特约记者 张建国)近年来,甘肃省玉门市把农业节水作为全市节水工作的重点领域来抓,通过落实制度、工程建设、科技推动、政策扶持等措施,推动了农业节水由单方面向多层次发展,节水能力和节水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鼓励节水。紧紧围绕水权试点工作,落实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和水量分配方案,将农业用水分配到全市4个灌区12个乡镇,逐级分配至65个用水者协会,由协会持有集体水权证,协会与用水户签定用水协议,明晰用水户初始水权,切实把节水任务和措施落实到每块田、每项产业,确保以水定产业、量水促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制度》等制度,鼓励有条件的用水者协会、有富余用水的农户进行水权交易,以经济效益调动广大群众自发节水的积极性。

  二是依托工程措施推动节水。扎实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依托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示范、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和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高效节水等项目,集中对全市各灌区水利骨干工程、渠道、及田间配套工程进行改造,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3年的0.51提高到了2016年的0.56,农业用水大幅度减少,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三是通过科技应用促进节水。加大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根据农业产业布局、当地水资源及地理条件,在全市12个乡镇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广滴灌、微灌、膜下渗灌等高新节水技术。加大高新节水技术技能化培训,培养高新节水技术推广、管理人才,加强工程建后管理、跟踪服务等工作,确保了节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止目前,全市累计发展高效节水面积21.97万亩,年节水量达2500万m3,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换代、产业升级。

  四是政策倾斜扶持保障节水。加大农业节水政策支持力度,对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特色农业,市政府优先配套补助补助资金,优先安排灌区节水改造、高效节水等节水项目。同时,对实施项目积极性高、效果好、“一事一议”制度落实较好的乡镇和片区给予倾斜性资金支持,帮助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有效激发了广大农户依托高效节水工程增产增收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1日

张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定西市:“非法采砂入刑”宣传 助推河道“两长制”管理
甘肃张掖市:高位推进“小农水”项目实施
国家一次性下达甘肃省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计划34亿
甘肃张掖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重在实效
甘肃临洮:“世界水日”宣传深入人心
甘肃临洮县:突出实效备汛防汛
甘肃省水利厅举办推行河长制工作专题培训讲座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