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前坪水库导流洞施工防汛两不误

2016-08-10

□本报记者 赵学儒 杨沙平 通讯员 皇甫泽华

  烈日炎炎,暴雨倾盆,狂风大作,“七下八上”给河南前坪导流洞工程施工设下一道道坎儿。导流洞是前坪水库工程的重要项目,如何战胜不利的环境因素完成这项施工任务,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和毅力。河南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兆省说:“导流洞工程目前施工顺利,为打造美丽前坪迈出了坚实一步。”

  科学施工 狠抓进度

  导流洞工程由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承建。2015年10月8日,罗福生经理带领他的“麾下”,拉开建设大幕。他们按照建设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了科学、细致的施工方案及进度保证措施。

  万事开头难,工程刚开工就遇到了“拦路虎”。

  导流洞进口在县道上黄线X049路面下方,为保障上黄线道路的通行,只能在2016年5月1日上黄线保通道路修筑完成后,才能进行洞口的开挖,这样势必影响工程进度。

  罗福生考虑,洞挖施工为导流洞关键线路,而且进口段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难度大,如单侧掘进,将影响洞室衬砌的整体工期,进而影响导流洞的总体工期。于是,他提出了占压洞室的部分上黄线道路绕行方案,绕行后洞挖施工变更为双向掘进。建设管理局及时同意了这个方案,仅此一项就缩短工期40余天。

  带伤上阵 忘我工作

  罗福生这人有点钉子精神,每天“钉”在工地,及时到作业点查看,发现和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人都知道他的故事,2014年在南水北调辉县市三标,因工伤导致膝盖及肩部两处骨折,手术时体内使用了多根钢钉及钢板固定。他本应在2015年年底做去除手术,但为确保2016年4月17日导流洞洞挖全线贯通,手术一再推迟,直到导流洞贯通后,在医院的一再催促下,他才做了手术,术后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要求出院。回到工地后,他同大家一起吃住在简易施工房内,还多次不顾司机和职工的反对,要求将他抬到车上去工地了解情况。前几次他只能躺在车上指挥,后来稍有好转,他就忍着疼痛由职工搀扶着下车查看各个施工点。

  张兆省看到带伤上阵、躺在车上现场指挥施工的罗福生,一通表扬,用这些人和事,鼓舞、激励了每一个前坪人。

  防汛建设两不误

  前坪水库在河南西部山区,平常年份就是暴雨中心,导流洞工程又处在北汝河与浑椿河交叉口,进口开挖后底板高程比河道过流高程低2米,上游来水后防洪度汛形势十分严峻。

  恰逢今年厄尔尼诺现象超强,河南极端天气频现,特大暴雨频发。入汛,罗福生牵头制定了度汛方案及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分别安排在白天和晚上进行了两次演练,确保出现超标准洪水时,所有人员、机械设备可以安全撤离。

  就在6月5日17:45,前坪突降暴雨,罗福生穿上雨衣,带领项目部人员赶至各个防汛值班点,对可能出现险情的部位进行排查、处置,确保了汛期导流洞施工安全,做到了防汛和建设两不误。

  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我们是省级施工单位,干的是国家重点工程,作为一名水利人,有幸参加前坪水库的建设,要有荣誉感、自豪感,我们代表工程局到汝阳县来,一言一行要有大单位职工的风采。” 罗福生对职工说。

  导流洞项目部紧邻汝阳县上店镇西庄村,西庄村村民饮用的是山泉水,经供水管道引入村庄,受供水管道等因素影响,经常断水。项目部无偿将自建的无塔供水系统接入村庄,断水时为村民提供生活用水。

  主汛期,大雨经常毫无预兆地倾盆而下。7月7日,天气突变,眼瞅着一场暴雨要下来。罗福生在项目部营地门口发现一位老太太愁眉不展,原来她是发愁一车西瓜卖不出去,若拉回家,就会全部烂掉。罗福生了解情况后,将瓜农的一车西瓜全部买下,分给项目部每一个职工,既解了瓜农的燃眉之急,也为职工在炎炎夏日送去了丝丝凉意。

  这些小事在附近村子广泛流传,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还赢得了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支持。

  张兆省说:“前坪导流洞施工之所以顺利,就因为我们有一大批像罗福生这样的建设者。我们不仅有信心按期完成导流洞工程,实现10月底前大坝截流,也有信心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向全流域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8月10日

赵学儒 杨沙平 皇甫泽华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河南:台前河务局再紧防汛安全弦
河南周口水文局开展抗洪抢险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河南中牟:水美城乡景如画
河南:科学防御“7·19”特大暴雨洪水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做好防大汛准备
河南:宁陵坚决治理好三河四湖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调研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工作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调研 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