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周口水文局开展抗洪抢险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2016-08-05

  中国水利网站8月5日讯 (通讯员 史和平 王景深)时值“七下八上”防汛测报关键时期,河南省周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开展全流域大规模跨区联合测洪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局应急监测能力,增强应对突发性特殊水情的能力,确保防汛测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确保安全度汛。

  演练是在假设周口市及其上游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境内多条河流水位暴涨的情形下进行的。8月4日凌晨5时27分,周口水文局5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和1支水质应急监测小组,收到本次测洪演练总指挥发布的水情信息和命令,立即行动起来,30分钟准备就序,驱车奔赴各个指定地点,迅速开展洪水测报。周口水文局抗洪抢险一队从局机关出发,7时许到达沙河逍遥公路大桥,采用ADCP和电波流速仪两种测验设备,实施对沙河来水量的测报,7时50分,两种测验方法的测验数据通过手机短信,发送至局水情分中心。与此同时,周口水文局抗洪抢险二队、周口水文站、扶沟水文站、槐店水文站4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分别在颍河黄桥闸下游断面、贾鲁河西华东关大桥断面、贾鲁河扶沟东关大桥断面、沙颍河李埠口公路大桥断面实施对相关河道洪水流量的测报,8时许,各队采用两种方式的测验成果陆续报送至局水情中心,水情中心分析研判后,立即和局领导会商,通报反馈信息,指导一线测报工作。

  9时许,各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先后到达本次演练的汇合地点——贾鲁河扶沟东关大桥断面,开展洪水流量比测和水质取样监测。各队人员按照分工,查看地形,研究水情,摆放安全标志,安装调整仪器设备,测验、记录、计算、校对、分析,分工合作,紧张而有序。水质应急监测小组定点、取水、监测、记录,操作规范,有条不紊。在炎热的太阳下,汗水湿透了每一位测报人员的衣衫,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10时30分,各队测验成果报送完毕,扶沟水文站缆道实测流量41.1立方米每秒,通过对比分析,各队ADCP测验数据准确可靠,电波流速仪测验数据偏差较大,不适用于低流速测验。水质监测数据显示,监测河段各监测项目指标正常,未发现异常现象。

  在演练现场,各队长交流了测洪演练心得体会,总指挥概括汇报了整体演练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果,局领导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并指出,通过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协同作战能力,积累了实战经验,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省局到场人员对本次演练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指出本次演练方案完备、部署得当、目标明确、实战性强,为迎战突发性特殊水情进行了有效探索,要进一步总结经验,锤炼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省局有关处技术人员到现场观摩指导。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5日

史和平 王景深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中牟:水美城乡景如画
河南:科学防御“7·19”特大暴雨洪水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做好防大汛准备
河南:宁陵坚决治理好三河四湖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调研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工作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调研 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工作
河南:濮阳第一河务局全面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河南:台前河务局积极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