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邬金池 驻德格县更庆镇莫学村驻村干部

2016-09-18

    邬金池,生于1982年1月,中共党员。到德格县更庆镇莫学村担任驻村干部之前,在四川省地方电力局工作。

  (一)村情概况

  莫学村位于德格县更庆镇境内,离县城约13公里,海拔3600米,全村总户数67户,总人口208人,共有一个村民小组,村干部7人,全村共有7名党员,其中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学生21人,低保39户67人(其中一类39人,二类28人),五保1人,孤儿2人,残疾11人,僧侣5人;精准扶贫18户56人,牲畜355头(其中牦牛350头,马5匹),耕地面积195亩,退耕还林面积80亩,耕地土壤类型为黄壤和壤土,粮食作物有马铃薯、青稞、豆类等,经济作物以芫根种植为主,养殖业以养牦牛为主。全村已完成通村通组公路(道路硬化完成6公里),均可通过无线信号接收电视节目,移动信号、通电情况及人畜饮水问题也已基本解决。

  (二)贫困现状

  莫学村地处高寒,住户分散,自然条件恶劣,较内地区位边远,基础设施落后,土地少、贫瘠、山高、山险,草场利用率低,农牧民种植(养殖)环境差、结构单一、产品质量差、产量低。绝大多数村民近年自主搬迁至德格县城和更庆镇班达村、欧普村境内,不在本村定居(基本为子女受教育问题)。现定居村内的人口仅5户,且99%的土地已经丢荒,90%以上的牲畜全部变卖,致使该村在发展种植业上失去先决条件,无法推广藏猪、藏鸡养殖和优势农产品的种植。村民习惯于长期以来国家对藏区各项惠民政策,“等、靠、要”慵懒思想严重,且因文化素养不高,内生动力不足,主观致富意愿不强,对精准扶贫更多的是观望、等待,攀比思想成风,辛苦劳作一辈子或者两代人攥下的辛苦钱不惜重金用于房屋改造、搬迁,一贫如洗的则仍住在祖辈留下的年久失修的危房。全村集体经济无支柱产业,群众基本收入主要以政策性补助资金为主,靠打零工、挖虫草、藏药材为辅。

  (三)致贫原因分析

  1、文化素质较低。从村里处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户的劳动力文化结构来看,文盲半文盲以及小学文化水平的农户占绝大多数。文化贫困导致人们思想安贫守旧,观念落后,一些贫困户生活标准低,很容易自我满足,有的听天由命,消极悲观,缺乏脱贫信心和勇气;有的懒惰散漫,依靠国家救济;“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有的观念保守,不愿接受新技术,甘愿受穷。

  2、传统习俗落后。传统落后的生活习性制约群众生产生活。庄稼长虫不施药,任虫害肆虐,因为要“杀生”;牛羊再多再肥不出栏,因为会“害命”,结果种庄稼没收成,养牛羊没效益。

  3、缺乏劳动力。“五多一少”(家庭人多,单亲多,小孩多,老人多,病、残多,劳动力少)问题突出,劳动力结构不合理且流失严重,表现在:一是婚姻原因,因历史习俗,导致单亲、超生和非婚生子多,多数家庭主要劳动力为女性;二是从事宗教的人多,导致男性劳动力流失。

  4、病、残、纠纷。由于环境恶劣、生活习惯和卫生条件差,包虫病、结核病、风湿、肺气肿等高原性疾病发病率高,而生病后因各种原因(宗教、路途、经济等)无法及时就医,导致因病致残致贫。个别家庭成员年老体弱,或患大病,或患慢性病,或丧失劳动力,而亲戚儿女不能资助和赡养而导致贫穷。虽然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和民政救助环节解决了部分经济压力,但高额的医疗费用如同无底洞,依然是此类家庭沉重的负担。同时,由于各种资源受限,利益冲突大,矛盾纠纷多,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耗在争权夺利上,从而无法正常生产生活致贫。

  5、自然灾害频发。旱灾、雪灾、泥石流、虫害、瘟疫等自然灾害频发,但群众科学抵御灾害的能力弱,且交通、通信条件差相叠加,不能及时有效救灾,导致群众因灾致贫,因灾反贫。

  (四)扶贫工作思路

  1.编制莫学村“摘帽”脱贫方案。在更庆镇步行街二楼平台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无村级活动场所),宣传党的精准扶贫和强农富农政策,商讨拟定村申报项目,以及16岁到45岁之间就业需求登记,并组织编制脱贫方案。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一技之长、致富能力较强的农村党员进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加强村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统筹谋划发展的能力。通过提升基层党员素质,促使他们善于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更好的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3.联系相关电力部门积极争取2016年德格农网中心村建设项目落户到本村。

  4.联系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对接该校精准扶贫项目(免费入学、免住宿费、教材费、军训费、校服卧具的优惠政策),已为本村争取到相应名额,并报到就读!

  5.联系省农科院,请教科技处相关专家。学习了解农作物种植情况,以及相关农业科技扶贫政策,下一步将结合本村实际,制定针对性方案。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