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百里之外·遇见德格

  □四川调研团 王文文 (水利部机关服务局)

午饭后,达马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教室外读书

  8月28日至9月3日,我有幸参加了“根在基层”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参加了第50重点团在四川省德格县的具体调研实践活动。四川省水利厅团委选派5名青年干部一并前往,同时开展“水利青年青春献力脱贫攻坚活动”。短短几日的活动,我们体验到了德格的美丽,也看到了德格的落后,扶贫攻坚道阻且长,我们相信行则将至。

  谈及此次调研活动,不得不提往返德格路途的艰辛,高海拔的地理特征和闭塞的交通环境,让德格仿佛成为世外桃源的存在:穿梭于河谷边,行走于山脊上,草地上、公路上、半山腰上悠然而行的牦牛,定格的每一帧背景画面,让初到德格的我们一下子喜欢上这里。

  越亲近越了解。在德格县达马镇,走过色彩艳丽的藏式住房,路旁的油菜花还未凋谢,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村长早早在村口等待,白色的哈达在满眼葱郁里显得格外耀眼。走访贫困户,阿佳拉用藏语说着感谢或者欢迎,虽然听不懂,但笑盈盈的神态说明了一切。她把我们带到自来水边上,拧开水龙头,满足地点点头。自来水立台上用红色的藏文、汉语写着“饮水思源,安全饮水”。不知谁抓拍的这张照片,老村长恰好坐在边上,神态安详,意味深长。

饮水思源,安全饮水

  教育先行才能越走越远。到达马镇中心小学时,刚好赶上他们的课间操,非常具有藏族特色,从三四岁的幼儿园小朋友到六年级的小学生,认真专注,紧跟节奏,非常善舞。乡长在讲话的时候,还说了一句“小手拉大手”,让我印象深刻。“希望你们把在学校学到的好习惯、好做法带到家里去,比如饭前洗手等,跟家里人一起进步”。我们印象里的教育是老师、长辈对孩子的教育,而在这里,受原有教育水平的限制和风俗习惯的影响,孩子也成了传递的桥梁,这是区别于其他地区的,也更加凸显了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民族特色永远都是发展的牵动力。德格宗萨藏医院院长带我们参观了刚建成不久的药厂,传统藏医学与现代工艺的结合,既保留了原有功效,又稳定了药品的质量和数量。每一粒药丸都经过僧人念经加持,是药品生产必不可少的步骤,也成了藏药无法量化、难以通过药物标准的重要原因。院长还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药方单,“僧人和穷人免费”的规定让我们大吃一惊。盈利并不是他们最大的追求,在藏传佛教盛行、贫困人口比例高达22.45%的德格,他们其实只是救死扶伤、积善行德的医生而已。还有他们致力于发展民族手工业的热情,也感染了我们,“雪域麦宿,子乌匠人”,在北京地铁里的宣传海报,活生生地展现在了眼前。在院长家座谈的时候,我不经意间发现了散落在座椅角落的一本书——《网络营销:推广与策划》。院长谈到的很多理想至今萦绕耳旁,我相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等到交通便利时,藏药、手工这些民族文化定会发扬光大,被更多的人知晓、了解、喜欢,也会成为德格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领域。

德格宗萨藏医院院长带领我们参观刚建成不久的药厂

  发展也是以人为本的。当地的干部曾非常惋惜地谈到年轻干部流失、干部队伍结构失衡等方面的问题,德格县平均海拔4325米,生活条件较差,工资待遇偏低,选人容易留人难。今年,四川省水利厅选派了10名年轻扶贫驻村干部,其中有几名都是90后,也是希望能充实干部队伍,为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创新发展当地经济,带来新鲜活力。人、财、物、信息都是地区发展的必要条件,首当其冲的便是人力资源,这是能克服艰难条件、具有无穷潜力的资源。因此,对教育事业、干部队伍建设、引进人才等方面的重视和投入,是德格发展的必经之路。

当地村民目送调研团离开

  越了解越相信。在百度地图上已经有了“格萨尔王机场”和“雀儿山隧道”,也许明年再入德格就是一片坦途,不用再翻越在山顶能“鞭儿打着天”的雀儿山,不用再经过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凹凸不平的土路石路。德格是令人怀念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可能第一次高反要吸氧,第一次晕车到呕吐,第一次天天心跳100+;我们也可能第一次吃到糌粑,第一次听到藏语,第一次跳起锅庄。这样的经历,此生难得。感谢一路携手前行、活泼可爱、认真负责、互帮互助的队友,一起看到德格的美丽与富饶、贫瘠与落后,一起为德格的发展建言献策、分享获益匪浅的行程。我们了解了彼此,也了解了德格,我们相信有缘再见,更相信德格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