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汾河二库
扮靓汾河美丽容颜,为山西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7-01-10

汾河二库+山西省水利厅提供+2007-9-18.JPG

  汾河二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有发电、旅游、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1996年11月8日开工建设,1999年底大坝建成并下闸蓄水,2007年7月汾河二库主体工程通过省政府组织的竣工验收。水库设计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1000年一遇,工程防洪、供水、补水、发电、旅游、养殖等多重功能全面发挥,综合效益凸显。

  防汛安保是汾河二库的主要功能,工程建成运行后,拥有1.3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的汾河二库使省城太原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每年可为太原市增加城市供水0.44亿立方米,大大提高了省城防洪能力,从而使太原市汾河公园等城市景观工程修建以及汾河两岸开发得以实现,改善了省城市容面貌。自下闸蓄水以来,已安全度过了16个汛期,有效拦蓄了上游洪水,尤其是2016年应对“7.19”强降雨过程中,汾河二库有效发挥了调洪蓄洪、拦洪错峰重要作用,保障了太原市和汾河中下游河道和重点河段洪水平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全命财产安全提供安全保障。

  工程区域地下水补给功能明显。汾河二库下闸蓄水后,使太原市兰村泉域得到了有效补给,据水文部门统计,汾河二库蓄水使兰村泉域地下水位抬升8-9米。特别是2014年水库在900米高程运行以来,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对兰村泉域和晋祠泉的补给能力。

  供水和水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加强。汾河二库建成不仅为下游提供了一个取水便捷、水质优良的水源地,也为解决太原市供水、科学配置水资源提供了应急保障。自山西开始实施“千里汾河清水复流工程”以来,水库为下游平均每年调蓄下泄水量达2亿立方米左右,在满足太原、晋中、吕梁等地农业灌溉用水的同时,也为汾河两岸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水源保障和支撑。

  汾河二库水利风景区依托现代水利工程、千年古寺、革命历史遗迹、柳林河和一线天等自然山水景观,建成了集现代工程、高峡平湖、古寺山泉、农家田园于一体,具有工程造型独特、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等特色的水利风景区。2002年,汾河二库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也为太原市城镇及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优美环境。

  此外,工程在水力发电和水产养殖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水库水域水质、生态环境和维系物种生态平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