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清风天天吹 廉花处处开
——濮阳第一河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侧记

2017-01-11

  □陈素美

  今年来,濮阳第一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学廉、诺廉、督廉、助廉、考廉、用廉“六大”环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功开创了“清风天天吹、廉花处处开”的良好局面,树起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学廉

  濮阳第一河务局将学习党风廉政理论与准则、提高思想认识、改造世界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首要工作,并通过多种途径加以贯彻落实。

  利用政治学习及党课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让大家深知廉政建设意义、熟知党风廉政规则、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廉政专题影剧(如《鉴史问廉》、《全家福》等)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讲座和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以案为鉴,结合廉政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强化倡廉防腐教育,长鸣警钟,防微杜渐,增强党员干部与职工的拒腐防变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此外,濮阳第一河务局还坚持“一把手”上廉政课制度,结合濮阳第一河务局工作实际,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诺廉

  濮阳第一河务局积极探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于每年初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各自的目标、任务、责任,确保廉政工作与黄河业务工作同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督导检查、考核考评,确保各项要求得以全面落实。

  积极推行岗位廉政建设承诺制,要求干部职工于每年初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结合黄河工作实际,针对所在岗位廉政风险点,提出明确的、可操作的、可考核的风险防范措施,经职工代表评议、公示反馈、修订完善、局党组审核、建立台账、公开承诺等程序后,作为正式承诺予以实施,并作为接受组织和群众开展监督及廉洁自律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了阳光操作。

  实行领导干部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廉洁自律承诺制,于春节、元旦、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及重大活动之前,将廉洁自律承诺公示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督廉

  近年来,濮阳第一河务局大胆尝试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把风险管理引入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规范管理流程,积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初步构建起了“贯穿一条主线(《实施纲要》)、强化两个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立足三个建设(班子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四大监督重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任务)”为主要特色的党风廉政督察体系,有效地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化。

  同时,濮阳第一河务局通过公示部门职责、岗位职责、业务规范及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承诺,公布督察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微信号等措施,主动接受并认真办理群众举报与来信来访,加大日常督察力度;每逢重大节假日,实行公车封存制度,并通过假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查公车私用、出入高消费场所、铺张浪费、公款消费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党风廉政工作得以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民意测评活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水平;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效廉回访活动,与行政执法相对人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行政执法过程是不规范及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从根本上堵塞管理漏洞、消除腐败赖以产生的土壤,保证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助廉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构筑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濮阳第一河务局还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干部职工家属开展以常吹“三风”、争做“三人”、算好“三账”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助廉活动,并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的积极响应,形成了家庭成员间相互教育、相互激励、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保廉洁的良好氛围。

  常吹“三风”,即廉政风、警示风、保健风。常吹廉政风,不断提醒干部职工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当好人民公仆;常吹警示风,增强家人自重、自爱、自警、自励意识,提醒干部职工自觉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常吹保健风,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防范在先,防微杜渐。

  争做“三人”,即明白人、监督人、守门人。要求干部职工家属,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了解当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做反腐倡廉明白人;号召广大家属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活动,做到勤观察、善思考、常建议,帮助干部职工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做好反腐倡廉监督人;鼓励每一位家属擦亮眼睛、保持警惕、拿出勇气,自觉同各种不正当现象作斗争,切实担当起保护亲人政治前途、家庭幸福的责任,做好反腐倡廉守门人。

  算好“三账”,即政治账、家庭账、经济账。教育干部职工及家属,从众多的正反典型案例中深刻认识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两种截然相反的结局,及由此对个人、亲人、家庭造成的、方方面面的重大影响。进而算好政治账,对自己的人生价值负责;算好家庭账,对全家幸福负责;算好经济账,对家人的生活质量负责。

考廉

  濮阳第一河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部门与个人业绩考核体系,采取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部门及个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及聘任聘用挂钩;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取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不合格者评估评选等机会,从而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用廉

  濮阳第一河务局坚持红专结合的用人原则,将廉洁自律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严把用人入口廉洁关,有效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濮阳第一河务局规定:坚持把党性强、作风正、有本事、群众公认作为干部考察提拔、职务聘任聘用的重要标准;对民主推荐得票低,民主测评不过关,群众不信任的干部不予提拔;扩大和延伸干部考察范围,多方面、多角度了解考察干部,认真做好信访和举报调查核实,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与举报,杜绝 “带病提拔”。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濮阳第一河务局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终于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属的理解、支持与统力配合,成功开创了“清风天天吹、廉花处处开”的良好局面,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赞誉,树起了良好的口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1日

陈素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开封河务局六大举措拧紧春节引水“安全阀”
河南濮阳第一河务局开展水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活动
“老黄河”情系防凌一线
河南:台前河务局认真做好大雾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河南孟州河务局打响冬季林木防火攻坚战
河南宁陵: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十万农民吃上安全、清洁、干净的自来水饮水
河南巩义河务局严阵以待防凌汛
河南: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堤防工程台前段项目部认真做好水保环保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