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庄德勤:“铁牛精神”引领 改革创新驱动 全面形成事业发展良好格局

  媒体见面会上,淮安市水利局副局长庄德勤就淮安市本届水文化周活动、淮安水利建设情况等,现场回答了《中国水利报》《新华日报》《淮安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能为我们简要解读一下吗?

  庄德勤:“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速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河湖健康直接关系到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工作要求,更是淮安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按照计划部署,我市将于今年4月底全面落实市、县(区)、乡、村四级河长。建立河长联席会议、河长巡查、部门联动、信息报送共享、考核验收、督查问责等一系列配套制度,6月底前基本建立制度体系。

  记者:据了解,市水利局在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争创铁牛先锋岗”活动,目前正在开展“铁牛精神”表述语征集提炼活动,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庄德勤:镇水铁牛,既是人们美好愿望的寄托,更是大禹治水精神的承续;既是淮安水利的显著标识,更是淮安水利精神的薪火相传。为了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谆谆教诲,去年12月份,市水利局党委决定在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争创“铁牛先锋岗”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铁一般坚定信念,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严明纪律,铁一般担当精神”的优秀集体,树立了具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先进典型。2017年1月23日,市水利局在市广播电台演播大厅举行了颁奖典礼,授予江苏淮阴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杨庄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部等10个党员集体“铁牛先锋岗”称号,授予洪泽区河湖管理处等10个党员集体“铁牛先锋岗提名奖”称号,为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明确了做的标准,树立了做的榜样。

  为了挖掘镇水铁牛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我们于年初开展了“铁牛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通过报纸、网络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铁牛精神”表述语及具体阐述,截至活动结束,共征集表述语48条。今年2月份,我们召开专家座谈会,对表述语进行了初步研讨和交流,也欢迎媒体记者朋友对“铁牛精神”表述语发表意见。

  记者:从刚刚尤局长的通报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淮安水利建设投入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那么淮安水利建设是如何保持如此高强度的?

  庄德勤:2011年以来,我市水利投资连续6年突破30亿元,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这与水利系统一直以来秉持“项目为纲、创新为要、实干为本”的理念是分不开的。一是重抓规划谋发展。围绕关键节点,高水平编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全力开展区域治理规划编制,极大完善了淮安水利规划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工程规划投资达220亿元。二是重抓前期谋项目。着眼发展、提升站位,在积极开展入海水道二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洪泽湖周边安全建设等重大水利前期工作的同时,超前谋划一批符合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要求和投资导向的配套、影响和延伸项目,项目储备始终处于充盈状态。三是重抓资金保投入。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水利投融资机制,充分用好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政策,用好专项过桥贷款、专项债券等过渡性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如黄河故道水利治理工程,通过政府担保,建设处向农行贷款1亿元,全额解决了配套资金难题。再如白马湖保护以及相关县区备用水源地等项目,通过采用PPP等建设模式运作,成效明显。四是重抓建设保进度。持续开展“百日竞赛”“百日攻坚”“三监”联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始终确保工程建设力度不减,热度不退,有力保证了工程建设的整体进度。

撰稿:本报记者 张焱 马加 郭纯 李攀 通讯员 曾庆祝 摄影:本报记者 李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5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