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提高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行动自觉

做有信念守底线勇担当的领导干部

  一、准确理解和把握“三严三实”的内容及重大意义

   2014年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肯定安徽工作后指出,安徽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锐意进 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此 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指导河南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体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等多个场合多次讲话时强 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

  (一)“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 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 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 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指向明确、内涵丰富,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延续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历代文人为官处世的政治理想。作为在这块古老土地上生长的一代代政治精英,不可能不受这些传统思 想的浸润和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既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为党员干部确立了 做人、做事、做官的更高标准。

  体现着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 贪必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力惩治腐败,深得党心民心。从严治党决不是一句口号或一种姿态,具体到实践上就是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三严 三实”不仅体现了管党治党的本质要求,而且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开拓了的新境界,体现了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

  明确了建设队伍的内在要 求。报社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做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中坚力量,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于锻造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三严三实” 从几个层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标准,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目标。

  当前,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重大机 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经济新常态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所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这需要我们以“三严三实”为重要遵循,把“三严三实”要 求落实到推动报社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履职尽责完成好部党组交付的宣传报道任务中去,为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舆论支撑。

  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特点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次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一)几个鲜明特点

   主题: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十分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 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 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 权、廉洁用权,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目标: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 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 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 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上见实效。

  原 则:开展专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五条基本原则:一是把握教育主题,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二是突 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三是贯彻从严要求,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 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四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当好 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五是注重讲求实效,要紧扣“三个见实效”,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保证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二)与以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区别

  一是以往活动一般都要分批次、划阶段、设环节,但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求扎实抓好4个关键动作。

  二是以往活动一般都要设置新的规定动作,但这次专题教育的4个关键动作,都是我们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就应该做到的,只是平时坚持的不够好或要求不太高,这次以“三严三实”这个专题把4个关键动作串起来。

  三是以往活动一般都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但这次专题教育,中央要求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

  四是以往活动一般都要设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但这次专题教育,中央不设置领导小组,而是由中组部牵头,中组部只是内部成立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

  五是以往活动一般都要组建督导组,但这次专题教育中央不派督导组,而是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三、找准报社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作风问题从来就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一松劲就会反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央文件中用“三个着力解决”进行了概括,涉及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多个方面。上月22日,陈 雷部长在给部机关党员讲党课中,对目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表述和分析,有些问题是带有共性的,报社的党员干部中也存在。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特别是 结合报社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员领导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过程。

  在“不严”方面的突出问题

   联系报社实际看,这些年来,报社党员干部牢记自身的使命,及时、准确地宣传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水利部党组治水实践,持续开展深入基层报道年活动,特别是 在突发性水事面前,党员冲锋在前,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数据统计,在每年承担急难险重采访任务和获得社内社外各种新闻奖励的人员中,党员所占的比例 均在工作上80%以上。这足以说明,我们这支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但也要看到,党员干部中“不严”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

   在坚定信念、树立三观上,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不够远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自信还没有完全确立,甚至存有疑虑。还不能真正做到把个人的目标 追求、价值实现融入到水利事业之中;有的党员理论学习不够自觉、不够深入,存在应景式、功利化学习的倾向,要么浮皮潦草,一知半解。要么知行不一、学用脱 节,不能将理论学习当成一种需要,一种习惯;有的计较个人利益,过于关注自己的进退得失。有名有利的事争着去,无名无利的事找借口推脱。

   在办事用权、履行职责上,有的党员在管理监督岗位乐于做老好人,不能做到敢抓敢管。个别党员借记者、编辑的特殊身份为自己谋取好处,关系稿、照顾稿、人 情稿依然存在;有的部室主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一些大事不商量,擅做主张。对部门出现问题进行问责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党员干部一事当前,不能 从大局考虑问题,部门利益的壁垒渐高。安排记者采访,难以协调,人为增加了管理成本,影响了工作的效率;还有的把编辑记者当成部门的“自有资产”,报社要 想整体上调整人员相当不易。

  在严格要求、严于律已上,有的人思想防线筑得不牢,觉得报社的干部无权无钱,放松自我约束;有的要求过低, 工作上满足于过得去,甘做不出问题的“平庸者”;有的党员干部自己的事、家里的事总是“大事”,单位的事、工作的事总是“小事”,总让工作的事让位于家里 的事;有的对上级或领导必要的尊重,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有的执行力不强,班子决定的事、分管领导交办的工作总是打折扣;有的思想境界不够高,自觉不 自觉地“矮化”自我,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模糊了党员的标准。

  深入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根源上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三观”这个“总开关”拧得不紧,工作中或多或少地掺杂着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虽然这些不是主流,只是一些个别的现象,但如果不认真反思,切实解决,就会带坏队伍、败坏风气,影响队伍整体战斗力的提升。

  在“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实事求是地讲,当前在报社党员干部中“不实”方面的问题同样存在。

   在谋事企划上,有的党员干部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研究学习不透彻,新闻报道的深度欠缺,平淡的、应景性的文章多,有影响力的、有深度的作品少,宣传 报道的效果不理想;还有的针对新媒体发展的态势,不愿下功夫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上下工夫深入思考,总觉得于己关系不大;在新形势、新要求和绕不开的 诸多难题面前办法不多,力不从心。

  在干事创业上,有的党员满足于既有成绩,长于守摊子而惧于走新路,创新精神有所懈怠;有的记者作风不 实,满足于跑会议、听汇报,不愿花费更多的时间蹲在基层作深入艰苦的采访,写出的作品亲合力、感染力不高;有的编辑急功近利,不愿下苦功夫在版面上精耕细 作,版面的“脏乱差”始终存在;有的党员对班子定下来的事用力不足,把关不严,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不高,甚至关键时候“掉链子”;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习惯于当 “甩手掌柜”,工作提要求多、督促检查少。

  在坦荡做人上,有的党员对组织的信任有所下降,重大事项报告不及时,报告内容遮遮掩掩、躲躲闪闪;有的对同事不够坦诚,有话不愿摆在桌面上,工作中看到问题也不及时指出;有的说话与干事相分离,言行不一,发言表态时是一回事,工作落实时又是一回事。

  深入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还是党员干部的党性锤炼不到家,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抓工作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韧性还不足。

  四、如何在报社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三严三实”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重在自觉,贵在严格”目标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官、做事的基本遵循。

  第一,有信念,讲忠诚。人活在世上,乐观地讲也就28000多天,无非是在做两件事情:做人、做事。在这段并不长的时间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不断检视自己、锤炼自己、提高自己。

   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是不灭的灵魂。歌德说过: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内心崇高的道德,头顶灿烂的星空。我理解,这里的道德实际上就是人的一种 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如同风筝和浮萍,是无根无底的。谈到共产党员的信仰问题,习总书记讲得很形象,他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 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翻开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史,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有的党员血洒疆场死而无憾,有的党员平凡敬业 奉献一生,支撑他们精神的就是信仰,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有的人会说,理想很美好,却很遥远。但我想,找到一 个好的契合点后,理想就会变得坚实起来。一是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把实践奉献的过程变为坚定理想的过程。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党的事业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平台和途径。我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求“大我”弃“小我”,积徙步而成千里,而决不能像有的人那样,好高鹜远, 心浮气躁,思想缥缈。二是要向先进人物看齐,见贤思齐,把比学先进人物的过程变为激励自我、丰满理想的过程。要善于向我们系统里真实可学的先进人物蒋志 刚、张生贤、曹君学习,努力从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不足,从他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只要我们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水利新闻宣传的实践 中去,我们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忠诚是做人的准则,也是共产党人的品质要求。对于曾经面对党旗举手宣誓的组 织,我们要做到忠贞不二。作为从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要坚定不移,不打折扣,任何时 候都要有政治的定力,不出现思想上的摇摆,坚决与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说,就是要准确把握好新时期中央水利方针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 吃透精神,通过各种传媒手段,把我们理解的政策、总结的经验、发掘的典型向水利行业或全社会及时传递和解读。二是对党的组织襟怀坦白。入党誓词里有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牺牲个人,永不叛党”的词句,可见,忠诚是对党员的一种基本要求和规定。我们需要对党的组织忠心耿耿,正确处理与党组织的关系, 服从组织的调遣与安排,不能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更不能心怀二心、知行不一,甚至欺骗组织、窃取利益。有问题、有想法找组织反映,说实情,讲真话,既相 信组织也依靠组织。

  第二,慎用权,守底线。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说,权力是“一个人或一些人在某一社会活动中,甚至是在不顾其他参与 这种行动的人进行抵抗的情况下,实现自己意志的可能性”。权力是一种支配力和控制力,是工具,也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在不同的国家、不同政治体制和不同的社 会制度下,权力的配置、安排和授予是各不相同的。在我国目前的政治制度和领导体制下,为官用权,既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重托和责任。对各级领导 干部来说,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平常、最现实的考验。在为官用权上,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指南,手握戒尺,守住底线。

   确立正确的权力观。党章中讲,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所以为官用权时一定要经常扪心自问,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 应该为谁服务?答案很明确,是人民给的,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报社是一个专业的媒体单位,没有机关司局的行政权力,但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单位,录用学生, 有招录权;提拔干部,有用人权;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收入分配、人员安排等等都涉及权力的使用。另外,作为媒体单位,有舆论监督权,有发稿权、采访权,不 是说一点权力没有。如果觉得报社只是一个媒体,只是一个为党组、为读者服务的单位,没有任何权力,这是一种误读。有权力不是坏事,关键是用来干什么,为谁 去服务。公权私用是权力使用中是最危险的,也是一切腐败行为的开始。手里有了权力就“任性”,就利令智昏最终会栽跟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作政府 工作报告时说了一句话,“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制社会中,权力的行使一定是受约束的。在对待权力上,我们要始终 心存敬畏,把公与私、情与法、权与利的界线分清楚,不因权小而放松约束,更不能因为权大而忘形。媒体单位里有偿新闻、虚假新闻、新闻敲诈事件屡屡发生就说 明,权力不论大小,没有约束必然会出问题。因此,我们要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在接受监 督中增强免疫力。

  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廉洁奉公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领导干部 清廉为官的实例不胜枚举。有人会说,那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或经济短缺时代,现在的社会条件和环境大不一样。的确,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各种诱惑 面前,要守住底线相对于过去要困难得多。近一些年来,一批位高权重的高级干部纷纷倒下,中央的、基层的,地方的、军队的,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系统性、塌方 式腐败。一些发生在水利系统和基层水利部门的腐败案件,更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报社是媒体单位,权力不大,但同样要有底线思维,同样需要坚守思想的高地。 对各种诱惑特别是腐败现象对文化单位的侵蚀,要保持高度警惕。对不正当的利益或不义之财切莫伸手。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 惑,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

  第三,干事业,勇担当。空谈必误国,实干才兴邦。在干事创业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遵循,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敢想敢干,做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来。

   做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担当,现在的一个高频词,特别是在谈到领导干部为官履职时强调得更多,我认为,原因就是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在一种新的政 治生态没有完全形成之前,我们不少领导干部无所适从,不愿做事。事实上,对领导干部而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然,领 导干部敢于担当是多方面的,不仅体现在关键时刻,也体现在平时工作中。

  在关键时刻,就是要看:在涉及大政方针、政治立场、党性要求等重大原则面前是不是动摇、含糊?在报社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否豁得出、冲得上?在不正之风面前敢不敢较真?在挫折失败面前是主动担责、吸取教训,还是推托诿过、躲在一边?

  敢于担当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有几个参照:

  一是舆论导向关,报社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熟悉水利的有关政策法规,策划方案、组织专题、约组稿件都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能出现导向性错误。

  二是文字编辑关,送审的报刊大样,上报部机关的文件,下发的各种通知,都要执行校对技术规范,逐级负责、层层把关,坚决消灭文字的“脏乱差”现象。

  三是工作情况关,向领导汇报分管范围内的工作,必须先把各方面的情况了解清楚、掌握准确。要说成绩,也要说不足;既要摆问题,更要提出解决的方案。

  总之,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都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牢记责任,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推动报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做求真务实的典范。李克强总理说过一句话,“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话道出了实干的意义和价值。报社自1988年底成立以来,在27年的发展历程 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拥有七种传媒手段的媒体群,成为行业内名副其实的新闻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主窗口,靠得就是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同 样,在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继续推动报社事业的发展,继续完成好水利宣传报道的重任,依然要靠求真务实的精神。我们要在报社党员中特 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形成一种鼓励实干、崇尚实干的价值导向和用人导向。

  当前,报社的发展已经处在了一个关键的节点上,从某种意义上说, 其难度比初创时更大。一方面,新媒体发展狂飙突进,传统媒体面临挑战和生存压力现实而巨大。另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如何迎难 而上,化危为机,需要全体党员同心协力。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报社按照稳定扎稳打、成熟一个展开一个的原则,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各改革,一些相应的制度也 陆续出台。这些制度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是看贯彻执行。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对于看准了的、定下来的事情立即去做,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 义,不做表面文章。要不断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和障碍,不断克服管理中的难题,把水利新闻宣传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作为“四个关键动 作”的第一步,上专题党课的目的很明确,目标很集中,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强化“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以“严”的要 求、“实”的标准修身、为官、做事。党性的锤炼、修养的提高要通过实践来巩固,只有经常用行动来擦拭,理想信念才不会失去光芒。始终坚持恪尽职守、做事清 廉、忠诚老实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就能在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里累积“三严三实”的基本功,炼就又“严”又“实”的硬作风。把党课内容装在心 中、化作行动,“严”与“实”的要求才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直至枝繁叶茂。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