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全饮水”开启新生活

2015-07-07

  □ 本站特约记者 张国锋 通讯员 杨晓天

    每天早晨不到5点钟,谢红光就起床了,给毛驴添上草料,把羊赶出羊圈,圈到院外的栅栏场地,拧开自来水龙头接几桶水,饮牲畜,拌和玉米面谷糠饲料喂猪……,40岁的他几十年来一直是起早贪黑的忙活,但是,今天的忙活与去年以前的忙活不同,以前四五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套上骡子车去拉水,也就是说去抢水,去晚了水太浑不说,还有可能没水,那时揪心啊。现在虽然仍然是忙活,但高兴啊,他说,“有了自来水,除了种地就是大力发展养殖抓钱,日子有奔头!”

  2014年2月26日,春寒料峭。内蒙古敖汉旗水利局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下乡开展“民生水利大调研”,调研组轻车简从来到新惠镇龙凤沟村烧锅地组,走进农家,促膝交谈。

  谢红光是村民组长,是这个组38户、158口人的领头人。他领着调研组一边看一边介绍说,近几年天旱,水位下降,井干枯了,造成了这里人畜饮水困难,冬天化雪水吃,夏天接雨水吃,不下雨就拉水吃。调研组实地踏查,果然,屈指可数的38户人家还分散居住在大沟东西两侧,拉水得过沟到2公里外的沟那边拉,牲畜是主要的生产工具,是庄稼人的宝贝,上坡下梁过沟,把毛驴的蹄子都走脱壳了。村民的节水习惯是,淘米水喂猪,洗脸水不敢用香皂,还要坐净喂驴。

  人吃水,房后有一眼井,将就够一半,大沟东侧的谢红光等5户24口人轮流中午提水,一天一家上二三百斤水,五天轮一回。谢红光家4口人,除了养殖业、办种驴站外,还耕种120亩地,年种地收入20万元,种驴配种站年收入4万元。谢红光是个孝子,这些活计本来已经够累的了,他每天还要帮66岁的父亲、母亲老两口拉水吃,他们也养殖4头驴。养驴是山村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一头毛驴就是一万元。为了得到水源保障,谢红光几年前花1.5万元在2里多地的沟西边买个房身地,只为了打一眼井。谢红光饲养14头驴,开办一处配种站,养羊20只,一天需水1000多公斤,得往返拉4、5趟。拉一趟水1个钟头时间。为了拉水,谢红光置买了农用车一辆,四轮车一台,骡子车一台。

  调研组走访了村民赵贵,66岁,饲养4头驴,1头骡子,老汉自己拉水吃。村民胥国民养羊80只,村民谢永杰养羊44只,村民张青利养羊55只,驴3头。这几户虽然自己家有井,但是,水量不足,需要拉水补充。

  敖汉旗水利局党委将烧锅地组饮水问题作为重要民生课题研究解决,纳入“十个全覆盖”之一的安全饮水工程专项推进。2014年3月5日,敖汉旗水利局人饮办主任赵景山立即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进村勘察、设计,总投资22万元,设计日供水量16立方,完全解决全组158口人、460头只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

  勘察确定井位,在距营子800米的地方动工打井,一时间,偏僻的小山村机声隆隆、红旗招展,热闹起来,工程进展迅速,2天见水,钻井深100米。4月24日工程安装队进驻工地施工,每天出动8人,1台钩机,1台铲车施工,建设蓄水池10立方米,建井房一座,铺设主管路1.5公里,支管路1.1公里,入户管路1公里。

  旗水利局人饮办与村组干部、群众紧密配合,争分夺秒施工。村民积极支持饮水工程建设,谢红光因为工程输水管路经过他的耕地,他就暂时没种地,给工程让路,等几天再种。修建自来水那70多天,谢红光高兴得不得了,伺候施工方的师傅们无微不至,调理伙食,把自家的火炕腾出来让师傅们住。对建设方旗水利局人饮办更是感激不尽,旗水利局负责工程的技术员张文钊坚持在施工现场,水利局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加快了工程速度。

  2014年6月9日,在一阵鞭炮声中,龙凤沟村烧锅地组的人畜饮水工程合闸抽水。拧开水龙头的那一刻,谢红光等几个硬汉子看着流入缸中的清水,禁不住眼圈发红:“盼了这么多年,咱终于过上了拧开龙头就能喝水的日子!”中午喂骡子时,谢红光拍着骡子说:“老伙计,这回你解放了!”

  有了水,生活大变样。谢红光腾出时间教育孩子,对孩子寄予极大希望,将6岁的儿子送到了新惠镇新城区兴隆佳苑幼儿园,日托,每天早晚各接送一趟,距新惠镇13公里,早晨7点30分准时送到,晚上5点30分接回来,来回一个多小时,遇上风雨雪天气,还要多费些时间。虽然增加了一项事情,可是看到儿子接受良好教育,花钱也高兴。

  水通了,谢红光又多了一项活计,每天定时给村民合闸供水。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奠定了发展基础,新惠镇政府作出决定,全力支持龙凤沟村烧锅地组发展,确定为养驴小区,每户达到5头以上规模。

  看见自来水通了,有头脑的村民纷纷谋划种植养殖计划,村民谢永江,已经花7000元钱买了12只羊,繁殖发展。村民组长谢红光计划自己饲养羊达到100只以上,驴20头。他说,烧锅地组谷子面积大,人工牧草充足,全村羊饲养数量将在以往300只的基础上增加50%。谢红光不再为拉水耗费大量时间了,可以腾出很多时间搞养殖业,扩大养驴、养羊规模,种驴配种站年收入在4万元的基础上,达到10万元。2014年谢红光的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

  过去因为没有水,就连老祖宗传下来的最简单的养猪,都发展不起来,有了水,全组养猪业迅速扩大。各家的小菜园也绿起来,白菜、韭菜、葱,村民忙完了大田就在小院种菜,绿色,天然,爽口,这一点,城里人是比不了他们了。谢红光他们晚上坐在宽敞明亮的室内,看电视,喝茶水,谈论着如何发展小村经济。几年来可把村民们“渴”坏了,他们憋足了劲,大干快上,一个棚圈牛哞羊咩,庭院鲜菜滴翠,农田五谷飘香,人水和谐的新农村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7日

张国锋 杨晓天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内蒙古抗旱服务组织担当生力军
乌拉特前旗水务局精准帮扶落实“三到村三到户”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用建设初具规模
节水农田好喜人
内蒙古乌海市治理中小河流提升防洪能力
乌海市水权转让项目节水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内蒙古敖汉旗550块山洪警示牌在易发区“站岗”
内蒙古 突出抓好江河水库等重点部位防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