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台风“莲花”逼近粤东沿海 广东省防指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5-07-08

  中国水利网站7月8日讯 记者从广东省防指了解到,预计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强热带风暴级)8日傍晚到夜间可能在粤东到闽南沿海登陆,较大可能在粤东登陆,对广东有严重风雨影响。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指于77日上午930分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718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召开防御“莲花”会商会,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要求沿海各市严密防范,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据气象部门监测,7日16时,“莲花”位于汕头市东南方约37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风力10级(25/秒)。预计“莲花”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较大可能于8日傍晚到夜间以台风或强热带风暴(11级或12级)在粤东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或沿粤东近海西移,对广东均有严重风雨影响。

  在“莲花”影响期间,粤东沿海及粤北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250-350毫米,部分站点的过程雨量可能超过400毫米。预计8日夜间至9日中午,汕尾至饶平一带沿海将出现5011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潮位站可能出现接近或略超警戒潮位的高潮位。粤东沿海的练江、榕江、龙江、黄江和梅江中上游,东江中上游的秋香江、俐江和北江的翁江等支流可能出现超警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出现超10年一遇的洪水。

  “莲花”也将给粤东近海带来大到狂浪。8-9日南海东北部海域有一次5-8巨到狂浪过程;8日下午-9日,广东粤东沿海有一次2.5-4.5大到巨浪过程。

  会商认为,防御“莲花”,面临四个不利因素。一是“莲花”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目前有“灿鸿”、“莲花”、“浪卡”在西北太平洋上同时活动,受多台风影响,“莲花”路径飘忽难定,给防御工作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二是影响广东时间长、范围广。“莲花”很有可能沿粤东近海西移,海域影响面广,海上风浪较大,同时带来较大范围的强降雨。三是当前正值广东夏收季节,是早稻收割的关键阶段,已成熟的经济作物、瓜果也须及时组织抢收,各地农业抢收任务重、时间紧。四是目前各地学生进入暑假时期,沿海地区休闲、旅游及流动人员增多,人员安全管理任务重。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防御“莲花”高度重视,省长朱小丹对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邓海光出席防御“莲花”会商会,并对防御工作进行部署。

  邓海光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按照“先防风防潮、后防雨防洪,先海上、后陆地”的原则,迅速进入防御临战状态,严格落实防台风工作责任,台风可能影响区域的市、县、镇主要领导在防台风期间不得离开管辖区域,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前深入基层,广泛动员,组织辖区镇、村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气象、海洋、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密切监视“莲花”,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风暴潮、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进行加密监测和滚动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影响基层。

  省防指强调,各地要在台风到来前,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工作要求,把高危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和有序安置作为整体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在巴士海峡、台湾浅滩、东沙群岛、西沙群岛、粤东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务必全部回到港口避风,沿海各地特别是珠江口以东沿海各市县要及时组织近海海域作业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上岸避风。7日起珠江口以东所有出海休闲船只一律禁止出海。二是加强滨海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及时将台风预警信息通知各景区、旅行社和旅游人员,提前关闭海水浴场、海上娱乐场所和近岸、海岛旅游区。三是对桥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大型在建基建工程要落实工程安全防范措施,及早撤离施工人员;四是对城乡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砖瓦房以及低洼区域要进行重点专项检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五是对建筑设备、脚手架、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城市基础设施采取加固措施,排除安全隐患。(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8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中央气象台于今天早晨05时对"鲸鱼"停止编号,并于06时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全力防范台风“鲸鱼”
今年第8号强热带风暴“鲸鱼”在海南万宁登陆
台风“黑格比”即将进入南海 国家防总部署防御工作
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凤凰”影响趋于结束
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凤凰”在浙江象山登陆
浙闽沪等积极防御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凤凰” 国家防总4个工作组赴一线协助开展防灾工作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有关地区全力做好台风“凤凰”防御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