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西藏水利改革发展欣欣向荣

2013-08-13

 西藏白朗县曲奴乡建设饮水安全工程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将于9月下闸蓄水,民生水利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年度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文汉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水利部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西藏水利改革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

  截至目前,西藏今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9.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64%,开复工项目239个。在国务院确定的“226项目”中,由西藏水利厅所负责的16个水利大项,目前已开工建设14个,落实投资90多亿元,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雅砻和恰央2个水源工程项目也将于年内开工,从而实现16个水利大项全部开工建设的目标。

  民生水利建设是今年西藏水利建设的重点内容。据统计,今年西藏共投入民生水利建设资金17.26亿元,新增解决28.25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以及农牧区0.7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6.5万亩,新增牧区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十分期盼的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综合治理河流长度14.62公里,70个县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系统正在抓紧建设,年内即可投入使用。

  西藏水利厅全面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一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和质量不放松。层层落实责任倒查、时间倒逼问责制,确保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四落实”。二是狠抓工程建设管理不放松。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年活动,加大项目法人代表、监理培训,严格工程投资、进度控制,举办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3期,培训近300人,先后组织3次大规模检查组,各地(市)交叉检查,项目抽查率达到80%。三是狠抓安全度汛不放松。在媒体公布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汛前组织大规模排查,组织山洪灾害预警预报培训,开展群众防灾避灾演练,储备防汛抗旱物资,确保了汛期有效应对。

  又讯 8月6日,记者从旁多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和首台机组发电动员大会上获悉,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将在9月30日前下闸蓄水,10月31日前首台机组发电。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央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也是西藏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为12.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6万千瓦,设计灌溉面积65.28万亩。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要求有关部门精心编制下闸蓄水和首台机组发电施工计划,细化到天,落实到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首台机组发电目标顺利实现。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3年8月13日

        
王华 胡争上 易云飞 尹永双


  相关新闻:
他用生命之光点亮万家灯火
《西藏自治区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评估
旁多水利枢纽采用大坝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施工技术 系西藏首次
西藏自治区举行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专题会报告
西藏颁布实施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
西藏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不少于15%的资金用于水利
拉萨市开展整治无序开采地下水专项行动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初设报告通过审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