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和防汛工作

2013-08-12

国家防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和防汛工作

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汪洋副总理出席并讲话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专题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水利网站讯 目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北方部分地区出现较大汛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抗旱防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抗旱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8月11日,针对松花江流域发生大洪水,李克强总理要求国家防总在继续抓好南方高温干旱防御应对的同时,要加强对东北松花江等流域防汛工作的指导支持,督促落实防灾抗灾救灾责任制,科学调度水利枢纽工程,做好干流堤防查险、除险和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8月12日,国家防总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会商当前旱情和汛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抗旱和防汛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出席会议。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分别汇报了当前抗旱防汛工作情况和气象预测情况,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作了发言。

  会上,汪洋还分别与贵州省副省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远坤,黑龙江省副省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吕维峰视频连线,详细了解贵州省抗旱救灾和黑龙江省防汛抗洪工作情况。汪洋对贵州省抗旱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确保旱区群众有干净水喝,尽可能减少农业旱灾损失,并做好抗长旱、抗大旱的各项准备。汪洋对奋战在黑龙江省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干群、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表示慰问,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置于防汛工作最高位置,强化工程调度和巡堤防守,确保重点地区和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并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准备。

  会商认为,7月份以来,江淮、江南大部和西南东部持续高温少雨,旱情持续发展。截至8月12日,全国有9022万亩耕地受旱(多年同期1.27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7957万亩,重旱2282万亩,干枯695万亩,缺水缺墒面积1065万亩,有782万人、27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1015万人、753万头)。与此同时,嫩江、松花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黑龙江发生了1987年以来最大洪水,当前嫩江、黑龙江和松花江干流部分江段持续超过警戒水位并仍在上涨,超警幅度0.02—2.23米。

  汪洋指出,面对严峻旱情,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科学指挥,受旱地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开展抗旱工作,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用水,有效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抗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未来一段时间,南方高温还将持续,部分地区旱情仍将发展,抗旱水源更为紧缺,抗旱难度进一步加大,抗旱工作进入更为紧要、更为关键的时期。受旱地区要紧急行动起来,对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第一,受旱地区要把抗旱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统筹抗旱水源和用水需求,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落实水库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移动抽水等各项应急措施。第二,千方百计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对缺水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细化人饮解困方案,制定供水保障措施,加快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组织抗旱服务队和各方力量为水源短缺地区和特别困难的群众拉水送水。第三,要切实落实农业抗旱减灾措施。多措并举,开辟抗旱水源,强化抗旱技术服务,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引导受灾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做好农业灾害保险理赔工作,加强旱灾救济和救助,加强旱区森林防火。第四,积极谋划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南方传统多雨区频繁出现干旱的变化形势,以及近几年大旱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实施抗旱规划,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的调节能力。在继续推进控制性水利骨干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小水窖、小塘坝等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汪洋强调,目前,全国仍处于主汛期,特别是松花江流域江河水位高、水库蓄水多,若再遭遇大范围强降雨或受北上台风影响,极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另外,长江嘉陵江、汉江水系以及黄河中游渭河等河流还有发生秋季大洪水的可能。同时,第11号台风“尤特”正在向我国华南沿海逼近。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抗洪。要认真落实防汛抗洪预案,加强松花江等超警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险情,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重要保护目标防洪安全。黄河、长江等流域要做好秋汛的防御和应对准备工作,特别要做好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防御工作,避免出现群死群伤事件。要做好台风应对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预案,组织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转移避险,加强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和安全防护,做好台风暴雨和次生灾害防范。

  汪洋强调,做好当前抗旱、防汛抗洪、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有关部门要加强抗旱防洪工作指导,加大资金、物资等支持力度,特别是对旱情、汛情严重地区,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打好防汛抗旱减灾攻坚战。

  陈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强化各项防汛抗旱措施,毫不放松抓好抗旱减灾工作,全力以赴应对松花江流域的大洪水,着力防范台风“尤特”,最大程度地减轻洪涝干旱损失,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席晶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